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指数基金投资正当时 可逢低分批配置

2019-03-04 14:24:20 中国基金报

  指数基金投资正当时 可逢低分批配置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

  今年以来,受多重利好消息叠加刺激,A股表现抢眼,市场各主要指数涨幅均超20%。在当前时点,投资者如何跟上市场节奏,指数基金无疑也是长期投资的理想选择。

  指数化投资有效降低个股风险

  指数基金是以特定指数的成分股为投资对象,根据指数的成分股构成和编制方法,以复制指数为目的构建投资组合,追求组合收益率与指数收益率之间的跟踪误差最小化。

  由于通过把资金分散到不同行业及成分股,相当于投资一篮子股票,通过分散投资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单只股票对于基金的整体表现影响较小,可以有效降低个股非系统性风险,这在黑天鹅频出的A股市场,通过指数投资更能有效规避单只暴雷个股。

  以目前市场上被跟踪最多的两大宽基指数沪深300和中证500为例,这两个指数的个股以及行业的分散度均较高。

  “从成熟市场以及向成熟市场过渡的新兴市场看,随着上市公司的增多,以及市场参与者逐渐成熟,市场波动率会逐渐下降,市场效率会逐渐提升。在这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投资持续战胜市场的难度会加大。所以,指数化投资在很多主流市场已逐渐形成趋势。”建信基金金融工程及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梁洪昀表示。

  通过不同指数基金合理配置资产

  根据流动性及交易特征的不同,指数基金可分为:场外指数基金、LOF、ETF。根据跟踪资产标的不同,指数基金可大致分类股票类和固收类指数基金。

  其中,股票指数基金主要分为如下几类:宽基指数基金,比如跟踪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MSCI中国A股国际通等指数的基金;行业指数基金,比如跟踪金融、消费、医药、传媒、环保、军工、有色金融等行业的指数基金;主题指数基金,比如跟踪上证红利、国有企业改革、一带一路、工业4.0等主题的指数基金;海外指数基金,比如跟踪恒生指数、德国DAX、标普500、纳斯达克等指数的基金。

  不过,也有基金研究人士指出,要通过不同指数基金做好资产轮动,需要投资者具备宏观视野,通过自上而下的分析方法,对经济周期、财政与货币政策、消费及产业政策进行全面梳理,结合金融市场特性作出前瞻性判断。

  可逢低分批配置指数基金

  从以往历史来看,A股市场“熊长牛短”,同时波动剧烈也是A股市场一个非常鲜明的特征,这导致指数基金的波动往往也比较大。

  “指数基金寻求市场的平均回报,成本较低,投资期限以中长期为宜。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指数基金有一个很好用的方式——定投。长期定投可以平滑风险,平滑收益曲线。”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陈正宪表示。

  “随着市场上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越来越高,个人投资没有太多优势。为了赚钱一定是买好公司好基金经理的基金。定投是普通人唯一能赚钱的工具。”某基金公司总经理曾如是称。

  那是不是任何一个时间段开始定投,最后都可以得到一个不错的结果?

  据上述指数基金经理表示,对于指数来说,PE(市盈率)、PB(市净率)指数估值指标确实是非常好的辅助参考,指数估值数据也容易公开查询。“在主要指数估值的历史底部区域,低位买入并长期持有指数基金,往往可以获取较高的绝对收益。”

  该基金经理同时表示,在选择具体指数基金时,除了考虑估值,还可以考虑指数预期的增长情况,以及指数本身的弹性或波动性,波动性更大的指数更适合做定投。

  此外,上述经理建议,目前A股虽然存在反弹空间,但经过前期大幅上涨,存在调整需要,不宜盲目追涨,投资者可在相对低点区域分批买入中意的指数基金。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