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特朗普再怼美联储:美元走强损害美国竞争力

2019-03-04 17:23:33 参考消息网

  特朗普再怼美联储 称美元走强损害美竞争力

  参考消息网3月4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再次批评美联储。他说,美联储收紧的货币政策将导致美元走强,并伤害美国的竞争力。

  据路透社3月2日报道,特朗普在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上说:“美联储有一位绅士喜欢非常坚挺的美元。”

  他说:“我想要坚挺的美元,但我想要对我们国家有利的美元,不是过于坚挺而让我们无法对付其他国家的美元。”

  报道称,特朗普将经济作为其政治纲领的重要部分。他已经多次批评美联储及其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当初为了提高利率,他任命鲍威尔领导美联储。美联储最近表示,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之前,它将“保持耐心”。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表示,美元太强了,并再度批评美联储,指紧缩货币政策促成强势美元,伤害美国竞争力。他形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喜欢加息”的人。

  特朗普抱怨说:“美联储里有位先生喜爱量化紧缩。我们要强势美元,但我们要讲道理。你能想象如果我们维持利率不变……如果我们不实行量化紧缩,这将能让美元稍稍走弱一点。”

  报道称,币值略微走低通常可以让一个国家的出口更具竞争力。

  据报道,鲍威尔上周重申美联储近来对未来利率波动的“耐心”之说。他1月初曾说,不会因为政治压力而动摇,即使特朗普要求也不会辞职。在那之前,媒体去年12月中旬报道,特朗普因持续加息倍感挫折,曾和顾问讨论开除鲍威尔。

  特朗普去年12月24日发推文说:“我们经济的唯一问题是美联储。”

  报道称,大部分经济学家和投资人都预测,美联储19日到20日在华盛顿再度召开利率会议时,仍将让利率持平。

  此外,据路透社2月27日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月27日表示,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停止缩减规模达4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结束缩表进程。投资者认为这一进程与美联储目前暂停加息相矛盾。

  报道称,鲍威尔对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成员说:“我认为,我们已经制定了该计划的框架,我们希望能很快宣布,从而让整个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进程变得一目了然。”这是他迄今为止对缩表计划做出的最详细评论。

  “我们将有能力在今年稍后停止缩表”,他补充说,这将使资产负债表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或17%。美国GDP目前约为20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将介于3.2万亿至3.4万亿美元之间。

  据报道,自2017年10月以来,美联储一直以每月不超过500亿美元的步伐缩减资产负债表。在金融危机后的几年里,美联储通过购买数万亿美元的债券来维持低利率和提振经济。就在几个月前,美联储还预计未来几年将继续缩减投资组合。

  又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26日报道,美联储前主席耶伦指出,美国经济表现良好,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并不了解美国央行。

  报道称,耶伦在2月25日播出的美国公共媒体节目访谈中说:“我怀疑他能不能说得出美联储的目标是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这是国会赋予美联储的职责。”

  耶伦指出:“为了支持其贸易计划,或者可能针对美国的贸易差额,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汇率目标做出了评论……那样的评论说明他不了解美联储对经济的冲击以及适当的政策目标。”

  据报道,耶伦于2018年2月下台,由鲍威尔接棒。虽然鲍威尔是特朗普挑选的人选,但他还是免不了遭受总统对美联储加息的公开攻击。耶伦指出,这种攻击可能会造成真正的伤害。

  她说:“如果这变得刻意为之,我认为它确实会产生影响,特别是如果美国的经济因某种原因而恶化,这可能削弱对美联储的信心。”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