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英媒:通用电气CEO韦尔奇辞世 商业成就毁誉参半

2020-03-04 10:37:37 参考消息网

  英媒:通用电气CEO韦尔奇辞世 商业成就毁誉参半

  参考消息网3月4日报道 英媒称,2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宣布,该公司CEO杰克·韦尔奇辞世,享年84岁。

  据路透社3月2日报道,韦尔奇以裁减数千个就业岗位而闻名,他交易过几十家企业,把通用电气这个工业巨头扩展到金融服务领域,并使利润稳步增加。他的成功促使其他公司的高管开始利用金融手段提高盈利。

  报道称,在韦尔奇担任首席执行官(CEO)的20年里,通用电气的市值从120亿美元增长到4100亿美元,韦尔奇成为他那个时代最具标志性的企业领袖之一。

  美国乔治敦大学麦克多诺商学院教授托马斯·库克说:“在撰写世纪商业领袖的书时,杰克·韦尔奇将名列前茅。作为通用电气的领导人,他成就非凡。”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说,“再也没有像‘中子’杰克那样的企业领袖”,并“向他最棒的妻子和家人”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通用电气公司现任董事长兼CEO拉里·卡尔普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对整个通用电气大家庭来说是一个悲伤的日子。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杰克是位传奇人物和通用电气的核心。他改变了我们公司和商界的面貌。”

  报道同时指出,韦尔奇的创新举动(包括冷酷无情的人事管理、成本削减和离岸外包)也为公司在他离职数年后出现的问题埋下了祸根。

  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韦尔奇建立的超大规模融资业务几乎颠覆了通用电气。时任CEO伊梅尔特卖掉了通用电气资本公司的大部分股份,而通用电气现市盈率仅为其峰值时的一小部分。

  韦尔奇收购新企业,然后毫不犹豫地利用裁员和外包来精简企业。他因为在离岸外包和关闭美国工厂问题上的傲慢态度而受到批评,尤其是在他从通用电气退休之后。自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这个问题变得更加尖锐。

  韦尔奇还将通用电气打造成商业领袖的训练场,并主张驱逐表现不佳的员工。

  但现如今,通用电气卖掉了韦尔奇增加的大部分业务,许多人把通用电气最近衰落的大部分责任归咎于他。

  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助理教授埃里克·戈登说:“今天几乎没有人会称赞他的策略。他给继任者留下了一个臃肿、空洞无物的烂摊子。通用电气公司从一个工业巨头变成了一个支离破碎的残骸。”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