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徐洪才:美联储大幅降息,全球金融形势趋于复杂

2020-03-04 16:54: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4日电 题:《徐洪才:美联储大幅降息,全球金融形势趋于复杂》

  作者 徐洪才(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北京时间3月3日,美联储宣布大幅降息,决定将联邦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美联储称,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然而,新冠肺炎给经济活动带来了不断演变的风险。美联储正在密切监测事态发展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利用其工具,酌情采取行动支持经济。

  这次美联储降息不仅来得突然,而且降息幅度非常大,下调了联邦基金利率50个基点,这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在全球蔓延的形势,以及近日美国股市大幅度跳水所做的应急性政策措施。同时也是回应特朗普总统要求降息的一个具体行动。

  从美国经济基本面看起来似乎还不错,美国1月份CPI同比增长2.5%,最近几个月一直存在通胀压力,但是近日三大股指跳水,金融市场预期已经出现了重大变化。面对11年的大牛市即将终结,美国总统特朗普心急如焚,紧急呼吁美联储降息;鲍威尔及时做出回应,预计未来半年还会进一步降息,这是基于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所做的一个预防性措施。尽管美国通胀压力仍在加大,面对金融市场动荡,美联储似乎已经无暇顾及了。

  其实,这次问题出在供应链上。最近两年,大国贸易摩擦对全球供应链产生了负面影响,如果这次疫情升级,将是雪上加霜,会进一步冲击全球供应链。放松货币属于需求管理,虽然是药不对症,但对金融环境会有缓解作用。眼下投资者对疫情做出了激烈反应,因此,首先就是要把金融市场稳住。从美联储降息后的市场反应来看,股市仍然下跌,并未出现止跌企稳,甚至反转。但是避险需求急剧上升,推动债券和黄金市场火爆上扬。展望未来,预计大宗商品价格也会受到宽松货币政策推动而上涨。

  预计美元会出现贬值。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上涨,人民币也是贬值的。这次美联储降息是一个转折点,美元将由升值转向贬值,而人民币有升值要求。从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汇率也能看出,人民币出现了升值。美联储降息将促使资本流出美国,未来全球黄金、石油价格将上涨,增加全球通胀压力。

  美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债台高筑,政府债务累累,不可持续。同时,产业空心化的问题依然严重。近年来,美国制定了促使制造业回流美国的政策,但是全球供应链遭受贸易摩擦的人为破坏,供给侧受到了严重冲击。如果疫情进一步升级,供给侧冲击还会加剧。现在采取大幅度降息,将导致美国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因此也增加了中国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经济恢复的难度。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将不利于扩大中国出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会增加中国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此外,资本流动和金融动荡加剧也将可能影响中国金融市场稳定。

  面对新的疫情挑战和国际金融形势,各国应该加强疫情防控的合作,特别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中国要保持战略定力,要进一步巩固前期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同时在政策上再做一些调整。可以适当降低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银行贷款利率,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但是存款利率不要动,因为随着通胀上升,存款实际利率已经为负。还可以增加结构性政策力度,扶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展。但是也要防控通胀压力加大,要维护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特别是要把工作重心放在供应链的修复上。(中新经纬APP)

徐洪才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