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大连农商行多项指标“亮红灯” 业内:农商行前两季度业绩承压

2020-03-04 20:10: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4日电(魏薇 实习生邵萌)尽管官网首页显示“热烈庆祝储蓄存款突破800亿元”,但大连农商银行披露的2019年业绩并不乐观。近日,大连农商银行发布《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下称“《计划》”)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该行仅实现净利润0.6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7%;不良率为4.96%,逼近5%监管红线;拨备覆盖率为71.93%,连续三年低于监管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受疫情影响,农商行至少面临前两个季度的经营压力,对全年业绩也将产生显著影响。

  净利润仅6600万 连续五年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大连农商行成立于2012年6月29日,由原大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及辖属8家县级行社改制而来,注册资本49.5亿元,营业网点336个,从业人员4000余人,是东北地区第一家以市为单位整体改制组建的农商银行。

  大连农商行在《计划》中披露,截至2019年年末,该行总资产达1076.61亿元,同比增长3.68%;营业收入为17.55亿元,较上年末同比下降16.67%;净利润为6600万元,同比大幅下滑37%,已经连续五年净利润负增长,而在2014年,该行当年净利润超7亿元。

  大连农商行在解释盈利情况时表示,受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市场竞争加剧以及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本行努力克服净利差收窄的情况,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不断深入调整资产结构,始终保持可持续的经营盈利能力。

  “受区域集中风险上升,东北地区经济下行的影响,信用环境仍未得到明显改善,传统信贷业务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同时在监管政策趋严背景下,大连农商行净利润出现了快速下滑。”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胡岗在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分析道。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大连农商行的资产利润率仅0.06%。“0.06%的资产净利率确实低得离谱。”胡岗指出,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全国农商行资产利润率为0.82%,前三季度分别为1.07%、0.96%、0.92%。

  他认为,造成如此低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第一,利率市场化、市场竞争加剧,该行净利差收窄;第二,该地区信用风险违约事件频出,地区性大额风险事件频发,直接影响该行利润收入。

  不良率4.96% 资产质量仍面临压力

  监管指标上,截至2019年年末,大连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12.01%,较上年度上升1.15%,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41%,较上年度上升2.59%。

  不良率方面,大连农商行2019年不良率达4.96%,尽管较上年年末有所下降,但是仍逼近监管规定的5%红线。

  大连农商行在《计划》中表示,2019年本行把管控资产质量作为全行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不良贷款清收压降第一要务不动摇,通过现金清收、以物抵债、挂牌转让、贷款核销、打包转让等多种手段处置化解不良贷款。

  拨备覆盖率方面,2017年-2019年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03.86%、62.04%、71.93%,尽管2019年较上年有所回升,但依然远低于监管要求的120%-150%的红线。

  “拨备指的是进行财政预算时,估计投资出现亏损时所预留的准备资金。如果拨备覆盖率一直远低于监管下限,意味着该行面临财务风险与信贷风险失控的问题。”胡岗认为,该行可以通过控制预期贷款,化解不良贷款,来间接提升拨备覆盖率。

  大连农商行在《计划》中表示,其资产质量依然面临较大压力主要因为:一是信贷投放主要涉及辖区内涉农企业及小微企业,客户整体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受区域经济及自然环境影响,客户偿债能力下降;二是受地区经济持续下行影响,信用风险违约事件频出,地区性大额风险事件频发。

  中新经纬记者就如何提升拨备覆盖率、降低不良贷款率等问题尝试联系大连农商行,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

  农商行前两季度业绩承压

  农商行等农村金融机构是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的主力。疫情来袭,三农和小微企业客户的经营也受到影响,这对于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农商行无疑是雪上加霜。

  “农商行在各类商业银行里,本身就处于相对弱势群体,2017年底它的不良贷款率达到3.16%,几乎是所有商业银行平均水平的将近一倍左右,截至2019年底,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是3.90%,环比有一定回落,但是仍然维持较高水平。”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

  王剑辉认为,由于有较高不良贷款率的压力,使得农商行本身在开展业务时就存在很多制约和困难,在业绩上也形成很大压力,所以要通过更多计提来冲销。

  “有部分银行通过调整不良贷款或者正常贷款的分类,有的银行通过做大基数、增加资产,从技术上改善不良贷款率,但是整体上,农商行面临的不良贷款压力依然较大。”王剑辉分析道。

  他进一步指出,在疫情出现后,不良贷款的压力在短期和中期内都有上升趋势。短期看,不良贷款的直接影响可能不会马上显现,因为很多贷款在疫情期间不会算作违约,但是这些不良贷款在疫情后,仍然还是会变成不良贷款。而且更值得担心的是,可能原来正常类的贷款,由于疫情影响经营活动停止,可能也会变成不良贷款。

  “农商行至少是面临两个季度的压力,甚至对全年业绩产生显著影响。”王剑辉分析道,农商行的客户群体,特别是中小微客户,在这个疫情期间受到的影响较为突出,即使有一些优惠政策,也不能从根本上弥补其一季度造成的损失,而现在疫情还没有全面改善的迹象,二季度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胡岗同样认为,新冠疫情对银行业规模扩张短期内将形成一定负面影响。要应对挑战需要做好以下几点: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全力清收压降不良贷款,强化信贷管理,努力转变盈利模式。

  王剑辉建议,农商行在这种困难的时期,一是短期内需要依靠央行的支持,希望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的工具上,或者紧急贷款的分发上,适当向中小型农商行倾斜;二是农商行要和客户做好沟通工作,尽管客户的还款付息受到影响,但此时应该更密切地接触客户,把握客户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为未来业务开展打下基础;三是在金融科技方面加大投入,使科技手段被应用于农商行未来的应用中,在未来银行差异化竞争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优势。(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