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两会闻风|中国再释改革强音:支持民企大有可为!

2019-03-05 14:50: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5日电(董湘依) 过去一年,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备受关注,民营企业遭受到一定的挑战与压力。与此同时,多部委和地方政府也出台大量政策支持民企和小微企业发展。民企该如何应对挑战?如何有效激发市场发展活力?全国两会期间,部长和代表委员们就扶持民企话题建言献策。

  【权威声音】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部委负责人亮相“部长通道”,就民营企业问题发出权威声音,听听他们说了什么↓↓↓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求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在5日举行的第二场“部长通道”活动上,郭树清如是表示。

  资料图:人民大会堂。 中新社发 王徐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关于金融如何支持民营企业,郭树清指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好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对银行来说,今年会推广经验,在大中小银行里面普及,采取更多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保险也大有可为,保险现在总的投资基金大概有16万亿左右,也可以投资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此外,应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更好地支持风险比较大、创新能力强,但同时失败的可能性也比较大的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苗圩表示,今年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的清欠力度。春节以前有了第一阶段的效果,今年年底之前力争把所欠的款清收达到一半以上。另外还要解决企业长期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还要建立涉企收费的一张清单,解决企业眼前所面临的困难。

  他指出,要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这里面包括加大“放管服”力度,简政放权,减少注册的时间、取证的繁文缛节。另外要加大产业政策的竞争中性原则,消除所有制上过去存在的歧视性问题,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支持,使大中小企业能够做到融通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张茅

  张茅表示,今年,市场监管总局要把全部的行政审批546项推行到12个自贸区,进一步减少政府对于微观经济的干预,更好地使企业在市场当中进行公平竞争。

  同时,在商事制度改革当中,今年要实行国务院16个部门的联合“两随机一公开”检查,这既有利促进企业自律,同时也大大减轻企业负担,更好地为企业创立一个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政策把脉】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

  肖钢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纾困很有必要,下一步要制定完善民企纾困企业选择的标准和规则,以区分民企上市公司和民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各自困境。

  肖钢说,有的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出现困境,但企业经营还正常,这类情况说明企业资质较好,需要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优先救助。而对于原有大股东资金没有用于主业,企业资质也不好,这类情况的上市公司就应该被淘汰,需要设置退出机制。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周延礼4日在政协经济界别驻地接受采访时表示,2019年是扶持民企政策落实之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保险业金融机构要有机地配合提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

  周延礼表示,对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以开拓一些思路。比如针对轻资产的民营企业,他们的抵押资产不足,那么将来在贷款保证保险、动产保险等领域,还可能涉及到民法典的修改和完善问题,这些内容都可以融合进去。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

  针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刘世锦提出了三点看法,首先要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有信心。其次,不仅有政策支持,更重要的是形成一个不会因短期政策变化而变化的长期稳定的法治环境。

  他还认为,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一些表面看似平等、实际上并不平等的情况,有一些潜规则要通过改革来改进。下一步要通过改革来改变这种局面,要给民企真正平等发展、公平竞争的获得感。

  【企业家建言】

  全国两会期间,企业家代表委员们聚焦企业发展,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

  在5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活动上,李东生直言,信心是来自信念,来自价值观。民营企业家要感恩社会,主动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承担责任、坚定信念,就有信心。

  为了保证民营经济更健康的发展,李东生建议,国家要进一步完善各种经营主体平等竞争的环境,要进一步完善平等保护各种经济主体的法律法规,只要平等保护、公平竞争,就能够为民营企业发展增加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马化腾谈及民营企业发展时表示,对民营企业的融资贷款,银行的考核体系不能太僵化,应该要更加市场化地运作。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图片来源:中新网

  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马化腾表示,随着实体经济和新业态的融合,监管其实跨了不同的政府部门。政府在新业态的管理方面,应该用谨慎包容的心态,能够让子弹再飞一会儿,能够看出规律才出手,而避免“一刀切”简单的处理。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徐冠巨表示,民营企业过去靠活力,未来还是要靠释放活力。信心是真正的“压舱石”,“稳经济”关键是“稳信心”;制造业强则国家强,要更好地服务制造。他认为,应该借助新的技术,在优势中更加优势,实现有技术的先进制造。此外,还应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

  陈爱莲说,作为制造业民营企业,2019年最大的愿景就是对行业进步特别是对高端制造业发展有利的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解决制造业民营企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资金困境。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刘永好表示,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民营企业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做新时代的新兴企业。

  刘永好在提案中建议,在国家进出口政策框架内保证市场公平的基本原则,进口配额应向直接使用原料的加工企业倾斜。可以选择部分社会声誉好、行业影响力强的优秀民营企业,开放农业领域的饲料粮如玉米、工业领域如氯化钾等原料的进口资质,并且以各企业的实际产量和需求决定配额分配的比例,不再根据企业的国有或民营属性来分配,从而引导行业更加公平有序竞争、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

  傅军认为,现在民营企业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民营企业被严重歧视,不能享受国企同等融资待遇;二是民营企业信用评级低,债券发行非常难;三是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高,企业不堪重负;四是民营企业融资期限短期化严重,企“倒贷”压力大。

  他表示,监管部门应逐步增加民营企业发债的额度,鼓励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商业银行要提高对民营企业流动资金周转贷款额度,政策性金融机构对重点民营企业开办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扩大优秀民营企业纾困基金的规模,设定金融机构参与纾困基金的投资比例,充分发挥纾困基金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

  王小川在提案中建议,对科技型民营企业,将应用类科技项目事前资金补助转变为事后依据成果转化税收情况减税。他还建议,民营企业科技人员同等享受科技成果转化个税优惠政策。

  (综合自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央广网、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华夏时报、中国经营报)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