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从“烟王”到“橙王”,91岁褚时健去世

2019-03-05 16:42: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5日电 5日,据多家媒体报道,曾经的“中国烟草大王”、云南冰糖橙品牌“褚橙”创始人褚时健于2019年3月5日去世,享年91岁。

  资料图:原红塔集团董事长褚时健。 杨华峰 摄

  “烟草大王”

  从“红塔山”到“褚橙”,从“烟草大王”到“中国橙王”;曾入伍从军,也先后经历了两次成功的创业。在褚时健看来,他一生经历坎坷。但他在2015年出版的《褚时健传》序言中说道:“回想这么多年来,我自己做得最问心无愧的就是,没有庸庸碌碌地生活。”

  褚时健1928年出生于农民家庭。1979年,52岁的褚时健出任红塔集团的前身——玉溪卷烟厂厂长。之后,他用17年的时间将资金短缺、技术落后、连年亏损的玉溪卷烟厂,打造成亚洲第一、世界排名第五的大型企业——红塔集团,成为国家税利第一大户,他本人也成为“烟草大王”。

  有报道显示,根据公开数据估算,褚时健效力红塔集团期间,为国家创造利税991亿,加上红塔山的品牌价值400多亿(其他品牌价值没有评估),他为国家贡献的利税至少有1400亿。

  正当褚时健和红塔集团如日中天之时,1995年,褚时健因经济问题被调查。1999年,因贪污174万美元,71岁的褚时健因经济问题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08年,减刑至有期徒刑12年,2011年刑满释放。

  “中国橙王”

  褚橙庄园内尚未成熟的橙子 摄影 昌宏

  经历了牢狱之灾的褚时健没有选择安逸的养老生活,2001年,褚时健因严重的糖尿病获批保外就医,回到家中居住养病,并且活动限制在老家一带。2002年,已经疾病缠身的褚时健却承包了一片2400亩的荒山,种起橙子,开始第二次创业。

  2012年是褚时健种橙的第十个年头,同年11月,85岁的褚时健种植的“褚橙”通过电商开始售卖,褚橙品质优良,常被销售一空。褚时健自此成为“中国橙王”,耄耋之年的他则再次成为亿万富翁。

  因为褚橙的火爆,2013年春,“褚橙庄园”项目建设正式启动,褚橙庄园位于哀牢山上,新建成的褚橙庄园分为宾馆区、农家乐区、生态养殖区、休闲垂钓区、果园区5个部分。2015年,褚时健说,现在果园已经扩展到几万亩,挂果的还只有2400亩,但其它新果园基本都种下了果苗,预计到2020年,果子的产量能达到6万吨。

  2018年褚时健整整90岁了,生日那天,他终于把接班人问题解决,交棒给了55岁的儿子褚一斌。

  “褚时健,属牛”

  他的经历影响了中国的诸多企业家,王石谈到褚时健时曾表示,当年他前去拜访褚时健,褚老74岁栽种橙苗,六年后挂果的计划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严重影响了自己退休生活的设计。

  王石称,一个人的成功不是在看他站到顶峰,而是从顶峰跌落之后的反弹力。他从褚时健身上感受到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感受到了企业家精神,有担当,而且能承受一般人想象不到的东西。

  褚时健曾在《褚时健传》推荐序里说:“我不希望别人在说起我时有多少褒奖,我只希望他们说上一句,褚时健这个人,还是做了一些事。”虽然属兔,但他曾说自己属牛,是因为有牛的性情。在《褚时健: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一书中,他说自己“一辈子都要干事情,任何情况下,只要活着,就要干事,只要有事可做,生命就有意义”。

  褚时健称,自己去世后,希望墓碑上就写五个字:褚时健,属牛。

  (综合自经济观察网、第一财经、齐鲁晚报等)

  (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