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可转债打新火爆闹妖!有机构涉嫌违规超额申购

2019-03-05 17:29:28 21财经APP

  独家丨可转债打新火爆闹妖!有机构涉嫌违规超额申购助推需求虚假繁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近日,可转债市场打新再度火爆。

  3月5日,刚刚结束网上和网下申购的中信转债公告了发行申购结果。其中,网上发行中信转债为8644.7万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0.22%,而有效申购数量为 4752.11亿元,网上中签率约0.018%。

  网下发行有效申购数量则达到56.96万亿元,最终网下向机构投资者配售的中信转债总计为103.62亿元,占本次发行总量25.91%,配售比例约0.018%。

  事实上,这个中签率比此前不少券商预计的还要低。


  然而在一片火热的背后,却是不少机构“超额申购”引发的奇怪景象。

  根据中信转债披露的机构投资者网下获配情况明细表,本报记者梳理发现,其中不少券商的申购证券账户数量超过百个,多的还有券商动用500个证券账户、动用300个证券账户等等。

  以此计算,两家机构初步获配数量分别达到72.75万手(7.275亿元)和43.65万手(4.365亿元)。两家机构的获配金额分别占机构投资者网下配售总额的比例为7%和4%。


  “这种情况在今年1月平银转债发行时就有,其实就是机构钻规则漏洞,利用自营账户超规模打新。但这种情况其实风险很高,试想如果大家都不买,就一个机构买了,而该机构所有的钱并不能覆盖发行总额,那就会引发巨大风险。”3月5日,华东某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根据此前平银转债披露的网下获配情况,也有不少券商机构申购账户超过百个的情况出现。

  而发行结果显示,平银转债网下发行有效A类申购数量为 880.173亿张、有效B类申购数量为194.758亿张,最终向网下A类申购机构投资者配售的平银转债总计为7121.142万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7.39%,配售比例为 0.0809%;向网下B类申购机构投资者配售的平银转债总计为875.396万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3.37%,配售比例为0.0449%。

  事实上,类似的可转债“打新”故事早已上演。就在2017年“17宝武EB”发行时,本报记者就独家报道了当时“17宝武EB”发行时由于市场火热,不少机构顶格申购该期EB,但因为中签后没有足够资金而大规模弃购引发市场动荡的情况。

  由此,亦引发了不少机构关于可转债申购规则与风险的讨论。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