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减税降费2万亿,专业机构条分缕析:这些行业最受益!

2019-03-05 18:01:55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减税降费2万亿,专业机构条分缕析:这些行业最受益!雷军称“激动的心情难以表达”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减税降费,再迎重大利好!

  今日刚刚发布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相比2018年1.3万亿元的减税幅度,2019年的减税力度更大。

  机构人士分析认为,此番减税大致可释放近7000亿元资金,越赚钱的企业利好越明显,行业上游垄断行业利好最明显,机械、煤炭、有色、汽车等行业最受益。

  减税利好公布后,A股受益板块闻声大涨。视听器材、半导体、园区开发、计算机设备、通信设备、工程机械等涨幅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集团副总裁、红米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今日发微博称:“降税3个点。Redmi死磕极致性价比的空间感觉又大了!更能打了!”雷军也同样感慨,称“激动的心情难以表达,我们有更多资源投入研发和制造,把产品做得更好!”

  2019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

  1、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

  2、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

  3、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4、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5、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专家解读:企业越赚钱利好越明显

  王桦宇:企业越赚钱利好越明显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桦宇介绍称,增值税是基于企业的“增值部分(销项-进项)”征收的税种。举例来说,某制造业企业,其2019年增值部分10亿元,按之前的税率水平应纳税1.6亿元,减税之后应纳税1.3亿元,应纳税额减少3000万元。但如果当期企业的增值部分小于零,则根本无税可降。实际操作中,还有很多当期不能抵扣或留抵的情形,情况较复杂。简单地说,企业越赚钱,获得利好越明显。

  作为流转税的增值税,作为所得税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是减税的两个重要抓手。2018年关于科创企业、小微企业的所得税优惠已经出台不少,个税改革也迈入了新阶段,此次增值税税率调整是继2018年上半年税率变动后的再次更新。

  董登新:减税降费倒逼税制结构调整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称,养老保险企业缴费从19%下降到16%,降幅非常大。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如何解决财政减少尤其是社保基金减少的问题也非常重要。这应该是一个配套改革、协同推进的过程。企业减税降费,倒逼税制结构调整,比如从重企业税到重个人税,以及倒逼社保制度整合与顶层设计整合”。

  李奇霖:有望带动CPI下行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称,降低增值税后,企业成本到底可降低多少,还需要计算企业转移成本的能力。比如垄断行业,转移成本能力强,降税之后,相关企业产品价格不变;若其下游是竞争激烈的行业,则相关企业降税之后面临降价。这样一来,上述垄断行业可以获得原材料成本降低和增值税率降低的双重利好。据测算,此次降低增值税税率可释放资金6500亿-6700亿元。

  由于下游行业普遍转移定价能力弱,减税或许会带来相关产品价格降低,带动CPI下行。他表示,应理性看待这次减税,此前市场已有充分预期。

  李守强:可提振市场信心

  君茂资本合伙人李守强称,本次增值税减税幅度略超市场预期。对于中长期实体经济来说,本轮减税构成实质性利好,证实了政府对实体经济加大扶持力度的决心,有利于提振全社会的信心,也包括资本市场的信心。

  对于中短期市场来说,前期的大幅上涨已经对减税预期做出了反应,因此不宜盲目乐观,对实体经济再投资的拉动也需要时日,具体投资的选择需要密切跟踪基本面与市场估值、情绪的匹配度,理性应对。

  重阳投资:消费者可分享减税红利

  重阳投资预计,今年的增值税减税可能自5月1日起实施。增值税是间接税,减税的效果不会直接作用于企业,而是会在企业和居民部门之间分享。至于哪些行业或企业在此次减税中受益更多,这取决于行业或企业的议价能力。定价能力越强的行业或企业,在增值税减税中切到的蛋糕越大;反之,则是消费者获得更多实惠。

  这些行业最受益

  联讯证券:大型制造业获利好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煤炭、机械、化工、大型制造业(汽车制造、家电等)、有色等行业获利好。竞争激烈的下游行业,转移定价能力弱,能获取的利好较为有限。

  中金公司:中上游行业、大众消费板块获利好

  增值税税率16%税档下调3%,对目前中上游偏制造业行业影响更大。大众消费相关的板块,如食品饮料(尤其是啤酒)、医疗保健、家电、零售、餐饮旅游等,一方面直接受益于减税降费对行业的直接贡献,另一方面也将受益于企业盈利改善、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升带来的综合影响。

  天风证券:机械设备等行业利好明显

  增值税税率16%税档下调3%,理论上最多可以减税6684亿元。利好较大的行业主要包括:机械设备(运输设备、金属制品)、化工(石油化工、化学原料、塑料、橡胶)、汽车(汽车服务、汽车整车、其他交运设备)、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工业金属、黄金)、家用电器(白色家电、视听器材)、建筑材料(玻璃制造、水泥制造)、计算机设备、煤炭开采。

  受益板块闻声大涨

  减税利好公布后,A股受益板块已经闻声大涨。

  从行业指数涨幅情况看,视听器材、半导体、园区开发、计算机设备、通信设备、工程机械等涨幅居前。

  申万二级行业今日涨幅情况

  视听器材方面,TCL集团、四川长虹、海信电器、创维数字、兆驰股份等个股涨停;机械设备方面,慈星股份、安控科技、华昌达、利君股份、威派格、轴研科技等个股涨停;化工方面,恒天海龙、广东榕泰、同益股份、三棵树等个股涨停。

  (吴娟娟 欧阳春香 李惠敏 许晓 吴科任)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