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适当调低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符合实际

2019-03-05 21:12:53 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适当调低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符合实际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王恩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2019年中国GDP增长预期目标设为6%—6.5%。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中国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5日在北京表示,适当调低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符合实际。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吹风会。黄守宏在会上透露,政府工作报告设定上述预期目标,是根据当前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发展实际状况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的。

  黄守宏指出,过去两年中国GDP增长预期目标都是6.5%左右,实际上2017年增长6.9%,2018年增长6.6%,均超过预期目标。2019年形势更加复杂,中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这种情况下,在前两年基础上适当调低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应该说是符合实际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GDP增长预期目标以区间值形式呈现,上一次出现这一情况是2016年。

  黄守宏解释说,今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有的变化和风险挑战目前也难以预料,经济增速等指标在季度、月度之间,可能会出现一定波动,应该增加预期目标的弹性。综合以上考虑,报告采取适当降低GDP增速预期目标并设定为区间值的方式。

  黄守宏同时指出,通过测算,6%—6.5%的GDP增长预期目标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与当前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和社会各方面预期比较吻合,也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要求。同时,该目标可以确保实现比较充分就业,“这对中国政府来讲是最重要的任务”。

  被问及中国有无必要严守增速底线时,黄守宏回应称,“对中国来讲,只要就业增长、居民收入增加、环境改善,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