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刘晓庄:建议增加0至3周岁子女抚养专项附加扣除项目

2019-03-05 21:58:15 澎湃新闻

  刘晓庄委员:建议增加0至3周岁子女抚养专项附加扣除项目

  澎湃新闻记者 张静

  如何缓解“生得起,养不起”的生育难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盟中央常委、江西省委会主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了题为《二孩落地还需政策完善》的发言,建议加大个税优惠力度,增加0至3周岁子女抚养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支持产假后妇女正常就业,规定各类企业保留产妇工作并接受其产假后重返就业岗位等。

  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上年减少63万人,2018年持续下降,全国活产数少了250万人。“生得起,养不起”,成了当前育龄夫妻不愿生育二孩的充足理由。刘晓庄认为,当前我国人口生育率逐年下降,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情况没有当初预判的情况那样乐观。

  “为了优化我国人口结构,提升育龄夫妇生育意愿,国家围绕母婴健康、延长产假、孩子教育等出台了系列配套政策,然而效果似乎并不明显。”刘晓庄认为还应从税收、托育等方面综合发力,进一步完善政策内容,解决“二孩”的生养问题,以消除育龄夫妇生育“二孩”的“后顾之忧”。

  “生育是家事,更是国事。”刘晓庄提出4个建议。一是加大个税优惠力度。“3周岁前的子女培养成本很高,但当前试行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把0至3周岁婴幼儿排除在个人所得税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之外,于情于理均不合适。”

  刘晓庄建议增加0至3周岁子女抚养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同时以家庭为单位设计个税政策,对于夫妻双方仅一人有工作或稳定收入的家庭,提高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金额。此外,在汽车购置税、商品房契税等方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进行一定额度减免,对其子女在入托、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一定比例的优惠。

  二是发展城镇托育事业。刘晓庄提出,我国0至3岁婴幼儿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1%,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50%的比例。“城镇职工不敢生育二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孩子入托难,生了没人管’。托幼问题如果得到妥善解决,二孩出生率会提高约8个百分点。”

  刘晓庄认为,要发挥教育、卫生、妇联及社区等方面的作用,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办托育班;支持各地医院、妇幼保健院建立福利性亲子教育机构,配备专业的亲子教师、设施设备、场地场所等;大力培育和发展托育事业,利用社区现有资源,在社区开展“短时看护”服务,建立公益性社区婴幼儿托育网点,探索“社区化、就近化”的托育服务模式;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园区、楼宇成立托育机构,对企事业单位投入到员工托育服务方面的开支,予以一定额度的税收优惠;推行“婴幼儿托育促进工程”,对审查合格的机构根据规模发放一次性奖补资金,以奖代补专项支持婴幼儿早期发展工作。成立托育专项基金,对符合条件的居民子女,按月发放托育津贴;建立托育意外保险制度,将托育意外伤害纳入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范围,减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承办托育机构的风险。

  三是规范征收社会抚养费,进一步修改完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使之更加切合实际。刘晓庄提出,根据我国当前全面实施一对夫妻生育“二孩”的政策,社会抚养费征收对象应以超生的“三孩”为起点,对于无论何种情况生育二孩以内的范围,均不应征收社会抚养费;统一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明确社会抚养费主要用于开办托育机构、婴幼儿教育等公益事业;加强对社会抚养费的管理和监督,定期对社会抚养费征收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预防和打击社会抚养费征收领域的各种乱象。

  四是支持产假后妇女正常就业。刘晓庄建议,支持育龄妇女正常享受产假,规定各类企业保留产妇工作并接受其产假后重返就业岗位,产假期间企业应给予其上年度平均月工资的一定额度作为生活补贴,以切实保障女职工生育期间的基本生活;通过落实巾帼就业培训补贴、小额贷款等就业扶持政策,支持部分产假后妇女自主创业;对接纳育龄妇女重新工作的企业实行一定幅度的税收优惠,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方面进行合理减免。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