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清单传递四大积极信号

2019-03-05 23:12:37 新华社

  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清单传递四大积极信号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清单传递四大积极信号

  新华社记者申铖、姜琳、陈炜伟、阳建

  翻开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数字格外亮眼: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将着力哪些领域?又将产生何种效用?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权威专家和与会代表委员,详解这些重点举措传递出的信号。

  信号一:大规模减税直击实体经济痛点和难点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看到报告这一表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说,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清单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体现,也是今年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发力的目标。

  细看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大餐”,增值税改革无疑是其中的“主菜”,而实体经济则是这道“主菜”最主要的服务对象。

  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今年,我国增值税制度将进一步优化。

  “面对工业企业利润下滑的压力,下调制造业企业的增值税税率,有助于增添企业活力,助力我国制造业做大做强。”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

  为实体经济进一步减负无疑是今年两会一大热点。不少代表委员表示,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直击当前实体经济的痛点和难点,彰显公平和效率。在为实体经济减负的同时,也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助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号二:普惠性减税让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小微企业将迎来普惠性减税政策。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今年元旦刚过,小微企业就迎来新的减税“礼包”,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

  在强调落实好年初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的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亮出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新举措: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我国小微企业数量众多,这些措施‘组合拳’将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的负担,更大范围地激发市场活力。”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说。

  信号三:明显降低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稳定现行征缴方式;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政府工作报告亮出的硬举措传递一个重要信号: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说,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司人工成本较重,对降低社保费率的需求较为迫切。

  “降低社保费率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有利于企业轻装上阵,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全国政协委员、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说。

  此外,今年还将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称,这一改革将有助于均衡地区间养老保险负担,维护广大参保人的养老保险权益。

  信号四:狠抓落实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

  实施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如何让企业有切身体会尤为关键。

  “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我们要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句句承诺,彰显狠抓落实的决心。

  “这是一份来自春天的大礼,同时只有这些减税降费措施真正落地了,才能真正在企业发展上产生效力。”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说。

  在今年财政收支矛盾加剧背景下,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要想落到实处,需要政府部门拿出更多实招硬招。

  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事办成办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随着减负举措逐步落地,政府收入的“减法”,将最终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代表委员们认为,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清单,传递给企业、市场的是新的信心,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希望。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会开辟出更为广阔的空间。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