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疫情下募资延后 投资机构发债为基金募资

2020-03-05 07:36:00 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下募资延后 投资机构发债为基金募资

  每经记者 任 飞

  3月3日,记者从绍兴市财政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在当天发行了绍兴市财政投资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根据相关介绍说明,本期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用于投资基金。

  受疫情影响,大多数投资机构的募资进度停滞。记者从部分大型产业基金方面了解到,很多都已把今年一季度的募资计划往后推延。部分机构开始通过发债的形式来缓解流动性。

  从目前的机构发债情况来看,国资系背景机构仍然占据绝大多数。记者粗略统计,仅3月3日一天,新发行公司债及私募债共有96项,债券发行人股权穿透两级以上均能找到市属国资持股的身影。其中,票面利率最高的为7.8%,最低的为3.0%;最高募集40亿元人民币,最低0.5亿元人民币。

  根据相关规定,在基金正式备案之后,需要在此之后的半年内完成投资。但由于募资困乏,市场上备案基金后没有资金用于投资的案例并不鲜见,发债以缓解流动性或使其艰难的困境得以改变。

  无独有偶,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也在近期发债融资以输血基金募集。2月26日,该公司发行了2020年第一期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公司债券。本期债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5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对北京首璟丰泰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出资,2亿元用于对北京丰首产业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出资,1亿元用于对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出资。

  记者发现,尽管相关企业的债券评级达到了3A最高级别,时下为基金“输血”而发的债券依然不是市场的主流配置。使得投资机构想通过发债缓解募资难依然不容易。

  华泰证券分析指出,疫情冲击下,货币政策不会收紧,财政政策加码应无悬念,稳增长的抓手大概率依然是基建及地产。因此从政策环境上看,城投及地产企业存在边际放松的可能,从而带来了城投平台、地产债的配置热情。

  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3日,建筑业和制造业的债券发行规模均排在前五序列,分企业性质看,房地产、医药生物行业民企融资规模较大,其中医药生物行业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债发行影响,核心民企主要是九州通(20亿元)、科伦药业(20亿元)。

  此外,原先票面利率较高的企业类信用债发行都维持较高水平。去年11月7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中利)公告了关于2018年非公开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结果。规模为3.4亿元,按票面利率的7.8%平价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通过直接投资或设立契约型基金、公司型基金以及设立有限合伙企业等方式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创新创业公司股权。

  Wind统计显示,上周(2月24日~3月1日)内,一级市场信用债(包括短融、中票、企业债和公司债)共发行279只,总发行量3182.34亿元,较上周增加了775.99亿元;但短融的发行利率下降幅度为2.24BP,中票的发行利率下降幅度为17.48BP,公司债的发行利率下降幅度为33.54BP。

  目前针对于投资机构发债以“输血”基金的做法并非主流,且随着市场流动性的释放,发债成本将进一步缩减。这对于类似城投、基建、水利等工程项目的融资而言是个好事,也成为资金端主要配置的方向。而对于基金公司的募资难题,当前的发债融资或为杯水车薪。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