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广州撤销商服类项目新政 业内:尺度过大容易"下架"

2020-03-05 16:15:00 中新经纬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5日电 3月5日,广州市发布《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此次政策删除了此前备受争议的商服认购内容。业内人士分析,政策调整说明广州对于一些敏感性的购房政策依然会斟酌,也说明当前房住不炒依然是一个重要的内容,短期内政策不求太大的变动。

  3月3日,广州市政府发布《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共提出48条举措。其中,在房地产领域提出,商服类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已确权登记的不再限定转让对象,这意味着,公寓限购政策比3年前更为宽松。

  不过,在广州发布商服类项目新政后不到一天,相关政策就被撤下。

  直到今日(5日)广州市发布《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的通知》,此次政策删除了原先备受关注的内容,即优化商服类项目建设和销售管理,商服类项目未完成规划报建手续的不再限定最小分割单元;商服类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已确权登记的不再限定转让对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此类政策内容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两点:第一、商服类项目的管控一直被认为是打击炒房的一种手段,贸然放松会产生误解。第二、广州此前政策也成为一线城市中率先放开的,信号意义较大,所以政策发布也会比较谨慎。

  “从广州的政策调整来看,也说明当前房住不炒依然是一个重要的内容,短期内政策不求太大的变动。”严跃进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地方政府放松调控的政策频现“一日游”,如河南驻马店撤回降房贷首付等17条稳楼市措施。

  严跃进认为,从后续政策趋势来看,首先,一些尺度过大的放松内容,容易被约谈或“下架”。包括此前驻马店等城市被约谈,都说明房住不炒是大原则,客观上也有助于明确后续的政策思路,对于各地的政策调整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其次,即便要放松,也要更强调供给端或企业端,而对于购房端的政策变动会变得更加谨慎。

  再次,市场反应程度也成为政府评价政策制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比如此前南宁松绑公积金二套贷款政策就没有太多的争议,虽然也成为热点,这也说明在购房政策方面,各类反应不一样。地方政府在制定政策方面,将对潜在的市场反应等做科学的评估。(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