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全国七大区网课体验抽样:线上誓师大会、QQ改作业、关注心理健康

2020-03-05 17:50:41 北国网

  全国七大区网课体验抽样:线上誓师大会、QQ改作业、关注心理健康

  全民网课不知不觉开展了近一个月时间。不少学校的线上课堂逐渐步入正轨,还有一些学校为学生准备好了新学期的教材和习题,将它们邮寄到每个同学家里,以应对之后可能到来的长时间开学延迟。

  在今年以前,很多人觉得线下教育仍是主流,网络上课在短时间内还只是补充。而这场疫情让线上教育大范围提前试水,迅速地把它推上风口浪尖。打破地域限制、突破课堂模式、时间管理灵活,这些线上教育的优势在此时显得格外突出。

  那么在各地学校开展网络课堂的过程中,师生们用得还适应吗?体验感如何?他们如何利用网络为教学学习服务?我们从全国几大地理区域中找到了一些学校,或许可以从它们的使用情况中管中窥豹。

  华中:高考倒计时100天线上誓师大会

  按照往年的高考日期推算,刚刚过去的2月28日,是2020年高考倒计时100天的日子。但因为疫情影响,摆在所有高三师生面前的唯一选择,就是通过网络进入“线上备考”状态。

  在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同学们参加一次特殊的誓师大会。在班会上,班主任首次把以往高悬在教室的“高考倒计时”“搬进”了QQ群,通过播放PPT视频以及开语音的方式为同学鼓舞士气。这对老师和同学来说,注定将成为一次难忘的记忆。

全国七大区网课体验抽样:线上誓师大会、QQ改作业、关注心理健康

  百日誓师大会资料图,图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事实上,这种“线上备考”模式在学校已经持续开展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据高三年级班主任汪老师介绍,年初五初六的时候,学校就采纳他的建议,通过QQ群开QQ视频会议让老师们慢慢熟悉网络授课的操作。随后老师们逐渐了解并熟练使用了这些功能,与同学们进行QQ语音授课、小程序随堂测验、线上模拟考试等操作,迅速进入备考状态。

  而在水二中,老师们对线上教育工具的使用似乎更加娴熟,不仅熟练使用语音、视频等功能开班会、上课答疑,还迅速上手作业功能,保障教学顺利开展。有老师透露,自己使用QQ群中的“班小二”布置和回收作业,效果很好。有时作业一布置下去,很快就能收到同学们提交的作业。而且在QQ群里可以及时展示同学们的作业成果,各小组还会私下交流、反复练习。这样的上课模式受到了家长和同学们的欢迎,他们认为对学生全方位的能力促进很大。

全国七大区网课体验抽样:线上誓师大会、QQ改作业、关注心理健康

  水二中的班级作业,图源:家长一百

  华东:家校联动,共同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除了网络上课,许多大中小学在疫情期间还专门安排老师对学生进行生活关怀和心理辅导。因为正值春节和寒假,很多异地求学的大学生返乡时需要途径武汉,或是回到湖北老家,或是因城市封闭而无法回家。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样受到了学校的重视。

  在江苏省东南大学,辅导员们纷纷放弃自己的假期休息时间,对学生情况进行多轮摸查。在辅导员史老师的班上,有一位湖北籍同学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史老师得知情况后,主动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密切关注学生的真实状态,同时还主动咨询东南大学医院和学院,积极为学生争取报销和补助。

全国七大区网课体验抽样:线上誓师大会、QQ改作业、关注心理健康

  史老师与学生家长对话截图,图源:东南大学微信公众号

  作为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一名兼职咨询师,史老师更关心学生在疫情期间的情绪稳定和心理健康。她在班级QQ群里积极提供心理支持,分享科学文章安抚家长的情绪,还鼓励家长多与孩子交流,相互理解。这样的“双线反馈”获得学生和家长的支持,也成为学校在疫情期间家校沟通的重要模式。

  西南:老师当“主播”,新冠知识入课堂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少老师也纷纷调整教学计划,将课堂知识与现实情况紧密结合,帮助学生更理性、客观地看待这次新冠肺炎。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赵老师就将第一堂课的授课内容定为了《HCoV-19(2019年人冠状病毒)(SARS-CoV-2;疾病名称COVID-19)疫情防控与解读》,从病毒学的角度帮助学生系统了解此次新冠病毒,从而减少学生因不了解而带来的恐惧。

  在正式开课前,赵老师就对教学过程进行了多次模拟,最后决定采取以QQ群课堂为主的线上教学模式开始上课。赵老师说,选择结合当下热点问题,临时改变教学内容,既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满足教学内容的要求。

全国七大区网课体验抽样:线上誓师大会、QQ改作业、关注心理健康

  赵老师用QQ群上课,图源:四川大学微信公众号

  西北:与一线工作人员家庭“手拉手”

  在众多的学生群体中,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格外受到学校和老师的关注。他们的父母都纷纷奔赴一线,为病患提供医务、后勤、保卫工作。陕西西北大学的同学们就组织开展“与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手拉手志愿服务”,为这些最美逆行者的子女提供义务家教服务。

  据了解,志愿服务累计上岗人数达到了211人,共服务129个家庭,他们“一对一”进行为期至少半个月的义务线上家教服务。虽然是义务工作,但志愿者们一点也不马虎。为了避免网课“翻车”,他们大多都会花费至少2小时备课,还会和其他志愿者相互沟通,讨论教学方法,调整上课方案,相互听课指出问题。

  外语学院的万同学坦言,第一次上网课还是有点紧张。尽管她已经在网上仔细查找资料并整理成文档,但真正使用QQ聊天给孩子上课时,还是有些手忙脚乱。不过随着对老师这个角色的适应和QQ上课功能的不断丰富,万同学现在已经渐入佳境,竭尽所能地帮孩子提高着英语水平。

全国七大区网课体验抽样:线上誓师大会、QQ改作业、关注心理健康

  万同学给医护人员子女QQ上课截图,图源:西北大学微信公众号

  东北:音乐美术体育照常开课,督促学生全面发展

  除了语数英等常规课程外,其他素质教育课程同样被纳入“停学不停课”的上课范围。

  在大连大学,音乐、体育、美术类术科课程的任课教师也利用寒假时间参加线上培训,完善线上教学方法,力求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全面发展的好习惯。

  针对一些不依赖场地、器材的素质训练,老师和学院通过QQ群向学生发布切实可行的文字或视频训练指导,给予一些居家学习的可行建议,为同学们的居家学习提供更多课程选择,督促他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华北:利用QQ展开教学研讨

  在同学如火如荼、开心上课的同时,老师们的教学研讨也没有停下脚步。以往老师们多采用电话或面对面的方式进行现场交流,而线上通讯工具的使用让远距离沟通成为可能,许多较年长的老师也能够通过网络为同备课组的老师传授经验。

  河北科技大学的老师们就自发在QQ上组建网络教学工作群,老中青代老师都积极参与到课程筛选、在线培训的交流和互动中来,共同研讨线上教学方案、教学设计、微课制作、在线交互、统计分析等教学平台工具。尤其在课程质量把控和线上互动环节设置上,老师们纷纷献计献策,力求为同学们带来与课堂上课一样的精彩内容。

全国七大区网课体验抽样:线上誓师大会、QQ改作业、关注心理健康

  河北科大老师工作QQ群,图源: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老师还自费购买扫描工具,有针对性的制作PPT,保证学习效果。

  华南:外教开课上“直播”

  在全国成千上万的老师中,一些外籍老师的身影也格外引人瞩目。他们主动适应学校的上课节奏,积极配合学校安排,有的甚至在网上和同学们打得火热。

  在广东省的华南理工大学,来自美国的外籍教师Jeff Kirton得知学校要在QQ上开设网络课程后,第一时间就加入了大学英语团队学术英语课程的准备工作中。不仅如此,他还热情地向周围的老师和朋友请教如何使用QQ,并且提前通过网络尝试了与学生进行互动,展开线上实时交流。

全国七大区网课体验抽样:线上誓师大会、QQ改作业、关注心理健康

  外教们在给同学们上网课,图源:华南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号

  除了Jeff Kirton,外语学院的其他外籍教师也恪尽职守,主动学习如何使用QQ给同学上课,努力适应线上教育的要求,陆续上线了其他课程。

  结语

  在网课刚刚登陆之初,网络卡顿、软件流程设计不合理、网课无法互动等等诸多负面声音此起彼伏。

  但随着加入网课的人数越来越多,线上课堂的优势也逐渐被发掘出来。不论是师生间互动、老师间沟通,还是家校联动,抑或是师生与公益组织和个人之间的互帮互助,诸如QQ一类的教学工具为大批老师和学生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在不同场景下都能满足需求。

  由此看来,或许我们真正应该讨论的不是线上教育和课堂教育谁优谁劣,而是应该去思考,在既定的无法改变的环境下,线上教育还能在哪些场景中得到应用,从而让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步调一致,让孩子们在特殊时期也能保持身心健康、知识成长。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