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银行人士呼吁:钱已专业处理,别再用微波炉“烧钱”消毒

2020-03-05 20:30:39 第一财经

  银行人士呼吁:银行的钱已专业处理,别再用微波炉“烧钱”消毒了

  齐琦

  3月5日上午10点,农业银行上海徐汇桂林支行的电话响起,一位中年男客户向网点预约办理残破人民币兑换,表示自己的1000元现金在用微波炉“消毒”时被烧焦了。

  该网点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为不影响网点其他客户办理业务,并在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客户密集排队情况,该行已安排员工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为客户办理兑换。

  实际上已有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近期有好几位“烧钱”的客户,原因都是道听途说微波炉可以给钱消毒。

  银行人士强调,用微波炉“消毒”人民币的做法非常危险。人民币是纸币,且上面还有油墨、金属安全线等,在高温干燥环境下极易发生被点燃,再加上微波炉正在运作,若引发电器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另据记者了解,钱币的破损也会给客户带来经济损失。

  3月4日下午,一位客户来到农业银行上海徐汇漕溪支行,拿出一沓破损的纸币,询问被烧毁的钱是否可以兑换。该银行人士称,按照人民银行规定,破损人民币兑换需要根据钱币的损毁程度而定。对于这例个案,银行要对钞票进行逐张鉴别,网点工作人员及时与上级库房进行沟通,最终经仔细判定,2000元残币兑换回了1090元钱。

  除了上海,近日江浙地区也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因为怀疑人民币上可能沾染病毒,无锡江阴市的李女士把3000多元现金放进微波炉中加热消毒。

  幸运的是这笔钱受损程度不大,在中信银行南京分行辖内无锡江阴支行员工的处理下得到全额兑换。

  该行会计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甄别和兑换被烧的纸币实际上十分困难。由于这种残损币比较特殊,碳化部分较多,无法通过仪器辨别,柜员因此只能凭借手工清分数量和鉴定真伪,操作难度较大。而且,被烧毁的纸币在清点过程中手轻轻一碰就往下掉渣,为了防止二次破损,只能徒手小心翼翼地一张张揭开、摊平,再将纸币粘在同等大小的白纸上。

  此外,根据央行残缺人民币管理办法,银行收到被烧毁的纸币后会集中和平时收到的残缺、污损人民币一起交存当地央行分支机构。

  据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在当前疫情防控时期,从金融机构出来的,都是“干净钱”。中信银行南京分行按照央行要求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的现金采取紫外线或高温消毒,通常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对非疫情重点地区现金消毒后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

  建行上海市分行人士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于疫情期间的现钞消毒工作可谓是严防死守。银行在已实现对柜面收入现金、上门收款现金和自助设备加钞现金全面消毒的基础上,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对自助设备现金消毒进行了全面升级。通过存取款模式调整,实现了布放在全市各区县的2100余台自助设备均为单存、单取功能,做到没有一张未经消毒的钞券从自助柜员机流向社会。

  此外,上述建行工作人员介绍,作为现金流转的中心金库是现金投放的起点和现金回笼的终点,更是现金消毒工作的关键。该行各级金库,金库作业人员每天作业前严格执行作业人员体温测量和喷雾消毒,对现金全部采用紫外线消毒;作业中将现金放置在开启消毒功能的除尘桌上再进行清点;中午,对清点完毕的现金进行紫外线二次消毒后交存;作业后统一对清分场所、清分机具及全部作业物品进行第三次紫外线消毒。且金库对各渠道回笼现金进行消毒并存放干燥环境7天后才能投放。

  “经过这些流程的钱币是十分安全的。此外,还是鼓励广大市民尽量通过条码支付、刷卡支付等非接触式方式进行支付,尽最大可能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