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宅经济现网游乱象 中消协:网游产品不得虚假宣传或误导消费者

2020-03-05 21:27:02 中国新闻网

  【解说】防疫期间,消费者在家掀起“宅经济”风潮。在此背景下,网络游戏成为众多消费者的娱乐选择,一些付费类网络游戏的消费纠纷也逐渐凸显。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出,网络游戏经营者要确保游戏产品的实际效果和宣传一致,不得虚假宣传,或者误导消费者。

  【同期】中国消费者协会 投诉部主任 陈剑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第二十三条的第二款规定,经营者他如果是以广告、产品说明、实物样品,或者其他方式表明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状况的,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实际质量与表明的质量状况相符。也就是说如果网络游戏经营者他利用文字 视频等宣传方式,来展现游戏的人物的造型、道具,还有他的一些功能 特效等等,应该与消费者购买的游戏产品的实际要情况一致。

  【解说】除了游戏的实际效果与宣传不符以外,以不公平规定为经营者免责、消费者选择权、财产权受损害等有关网络游戏消费纠纷也日渐增加。

  【同期】中国消费者协会 投诉部主任 陈剑

  一些网络游戏经营者对上线游戏产品的展示视频中,加贴了“最终效果以游戏内为准”的声明,这个涉嫌利用不公平规定,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一些消费者反映,网络游戏经营者没有经过他们的同意,以游戏产品的优化、升级等名义,擅自变更已经售出的人物造型,游戏的道具以及相关的功能特效等。这种做法实际上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和索赔权。

  【解说】中消协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游戏经营者以上行为皆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有关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希望网络游戏经营者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提出以下要求:

  【同期】中国消费者协会 投诉部主任 陈剑

  我们希望一是网络游戏经营者要诚实守信经营,拒绝虚假宣传。网络游戏产品的文字,视频等宣传材料应当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确保游戏产品的实际效果和宣传一致。第二是尊重消费者权益,提升保护意识和水平。网络游戏经营者应当尊重消费者的各项权利,对游戏中的付费产品的优化和升级,应当征得消费者同意,明确告知升级以后产品的具体情况和新旧产品之间的差异。为消费者提供是否升级的不同选项,要尊重消费者的选择权。三是要加强自查自律,删除不公平的规定。四是重视消费者诉求,妥善解决消费纠纷。

  刘轩廷 北京报道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