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可转债“打新”怪象调查:1万元注册资本要买80亿

2019-03-06 04:26: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可转债“打新”怪象调查:单机构数百账户申购超万亿 1万元注册资本要买80亿

  本报记者 辛继召 黄斌 深圳 北京报道

  导读

  “一家券商可以动辄用几百个账户去申购,而其他公司则只能用个位数的账户参与;导致现在市场分为两派,一派是券商,一派是非券商,双方隔空攻讦骂战,而前者的优势是压倒性的,”3月5日,一位国企固收投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抱怨称,“中信转债这单产品,很多家券商都用上百账户参与申购,并且每个账户都以80个亿顶格申购,中信转债总共才发行400亿,一家券商申购几万亿,这明显不符逻辑。”

  火热的可转债“打新”,正在引发市场争议。

  3月4日晚,中信银行(601998.SH、0998.HK)公布400亿元可转债网上中签及网下配售结果。本次网下发行期间共收到9630笔申购,有效申购数量为56.96万亿元,最终网下向机构投资者配售的中信转债总计为103.62亿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5.91%,配售比例为0.0181911336%。

  早些时候的1月25日,平安银行发行300亿规模可转债,多达4363户的网下有效申购户数和创纪录的10.75万亿申购金额引发市场关注。相比平银转债0.08%的中签率,此次中信转债0.018%的中签率凸显投资者的狂热。

  不过,这些可转债的发行,由于存在同一券商使用多达数百个证券账户参与申购的状况,而颇受市场质疑。

  当前,可转债配售的规则一般是,在原股东优先配售后,采用网下对机构投资者配售、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售的方式进行。不同发行人的网下、网上发行比例不同,如平银转债、中信转债网下、网上发行比例为90%和10%。

  其中,在网上申购部分,多个转债发行文件约定,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网上申购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同一投资者使用多个证券账户参与中信转债申购的,以及投资者使用同一证券账户多次参与中信转债申购的,以该投资者的第一笔申购为有效申购。在网下申购部分,则无此规定,允许多账户申购,每个申购账户均设有上限。

  “一家券商可以动辄用几百个账户去申购,而其他公司则只能用个位数的账户参与;导致现在市场分为两派,一派是券商,一派是非券商,双方隔空攻讦骂战,而前者的优势是压倒性的,”3月5日,一位国企固收投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抱怨称,“中信转债这单产品,很多家券商都用上百账户参与申购,并且每个账户都以80个亿顶格申购,中信转债总共才发行400亿,一家券商申购几万亿,这明显不符逻辑。”

  但也有可转债分析人士表示,可转债多账户申购早已有之,并非新鲜事,资金实力雄厚的机构在网下申购肯定会有优势。

  3月5日晚,负责中信转债承销的中信证券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已经注意到这一情况。但,同一券商账户名称背后可能是不同的出资方,如企业年金、专户等,有可能是不同的管理人做出的投资决策。承销方很难核查证券账户背后的情况。另外,企业现金、注册资本不是同一个概念,承销方没有理由不配。

  追捧可转债

  券商如此狂热地追逐可转债网下申购,源于其近期超高的回报率。

  以广发证券申购平安银行可转债(简称平银转债)为例,该券商通过204个账户申购平银转债,每个账户顶上限申购50亿元,累计合并申购总规模超过1万亿元,远远高于本次平银转债发行总规模260亿元。网下配售结果显示,广发证券单笔申购中签金额为404.5万元,累计中签量达到82518万元。而平银转债上市当天均价约114元,若全数卖出,即可获利近1.16亿元。也就是说,从申购日1月18日至上市时间2月18日,短短1个月内,该券商用8.25亿元资金撬动了1.16亿元的回报,单月回报率高达14%。

  一般而言,可转债的配售通常优先考虑原有普通股股东,剩余部分再分配给其他投资者,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而引发市场争议的环节,出现在网下申购部分。

  究其问题,一是机构多账户申购可转债,二是一些被怀疑“壳公司”、注册资本仅万元的小公司顶格打新。

  中信转债发布的《机构投资者网下获配情况明细表》显示,同一券商使用多个证券账户参与中信转债申购“打新”的情况比比皆是,这些账户通常顶格申购,即单个证券账户认购数量达800万手,对应金额为80亿元。

  例如,渤海证券通过300个证券账户,每个证券账户有效认购数量800万手,对应申购资金规模高达2.4万亿元,每个账户初步获配1455手,总计获配43.65万手。按0.018%的配售比例计算,渤海证券可抢得约8亿元规模的中信转债。此外,东方证券通过272个证券账户,总计获配约39.6万手。东吴证券通过249个证券账户,总计获配约36.2万手;广发证券通过198个证券账户,总计获配约28.9万手;国海证券通过140个证券账户,总计获配约20.4万手;东北证券通过105个证券账户,总计获配约15.3万手。

  仅仅统计渤海、东方、东吴、广发和国海5家券商自营账户的获配量,即已达到183.95万手,在网下配售1036.24万手的总量中,占比将近20%。券商利用众多账户进行顶格配置,被许多投资人认为挤压了其他类型投资者的“中奖”几率。

  前述财务公司人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金融机构,尤其是证券公司,“可以在中证登开设大量自营账户,几乎没有限制,后来经过政策调整,金融机构开户数量被限制为3个,但以前证券公司留下的很多老账户依旧可以使用”。

  1万元注册资本申购80亿

  除机构顶格打新,还有注册资本仅1万元的公司参与顶格打新。

  例如,中信转债申购名单中,一家公司名为“招远金百”,包括百果蔬加工、装卸搬运、电子科技、酒业、干洗、建材等不同名目等的22家公司,每家公司注册资本仅1万元、注册地址和法定代表人相同,但每家公司均顶格申购80亿元中信可转债。

  又如,一家名为“杭州灵石商务咨询”的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通过6个证券账户,也是每家公司均顶格申购80亿元中信可转债。

  “资质较差的法人,也是顶格多账户打新,至少是脱离实际的。”一位可转债投资人表示,没有实际履约能力的小公司满格打,但资管产品打新的规模不超过总资产。但这些小公司缺乏实际缴款的履约能力,一旦市场行情变差,就会放弃申购,主承销就要包销。

  “小公司”顶格申购可转债,在市场上行期可以获利,但若遭遇市场震荡,也可能使得可转债发行不利。而这也有先例,此前“17宝武EB”配售时,一些中标机构因缺乏足够资金而弃购。

  除上述中信转债,机构多账户顶格打新其他可转债申购中也同样存在。

  1月22日,平安银行(000001.SZ)发布可转债配售结果。平银转债发行公告约定,投资者参与可转债网上申购只能使用一个证券账户。平银转债有效申购数量达10.75万亿元,最终也存在同一投资者使用多个证券账户申购。

  遗留问题待解

  “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北京某券商自营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券商自营部门在中证登开设了大量独立账户,后经调整,对券商账户的增量进行限制,但不清除存量,“这样其实是损害了其他类型投资者的权益,尤其是散户。”

  前述央企固收投资人士称,希望监管部门“赶紧把这块漏洞堵上,不能再让证券公司用好几百个账户去申购”。

  还有市场人士建议,网下申购的模式可参照网上申购的穿透式监管方式,并将网上申购的规模从目前的10%左右上升至50%,让更多公众投资者得以参与。

  前述央企固收投资人士续称,监管部门还需将资管产品的嵌套申购模式一并堵上,“比如有10个亿的资金,通过100个资管账户,每个账户放1000万,然后都超额报量按照顶格去申请,申购规模就放大了一百倍。”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