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布局关键领域 推进国企改革

2019-03-06 08:44:58 中国证券报

  布局关键领域 推进国企改革

  多位专家5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今年国资国企改革将立足于“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围绕提升国企活力与核心竞争力这一中心,以推进“两类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等为抓手,在电力、石油、铁路等关键领域将获得实质性突破。

  混改稳步前行

  全国两会期间,多位来自央企的代表委员介绍,他们所在企业的混改稳步推进。“招商局集团旗下所有二级公司理论上都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些未上市企业也在积极创造条件进行股份制改造,以准备进入资本市场。”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表示,已上报“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方案,混改和员工持股是其中一部分。混改方面,目前有两个科技类的试点企业推进得很不错,主要集中在员工持股、民营资本的引入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表示,东方电气正积极推进与民营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的合作,目前正与多家民营公司洽谈。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将积极稳妥推进。目前,在电力、油气、铁路等七个领域的混改力度非常大,垄断领域混改向深入推进。例如,国家电网启动特高压直流领域引入社会资本;中国铁路总公司转让高铁动车组WiFi公司49%经营权,引入民资等。今年电力体制改革将继续深化,推动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稳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扩大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在加强成本监审调查基础上,深入推进第二个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改革。

  在铁路领域,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深入推进股份制改革,落实国有企业微观市场主体地位的重要举措,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将由顶层设计走向更大规模行动。未来国企混改的四批试点与“双百行动”将使混合所有制改革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展,重心由“混”向“改”转变。同时,推进国资监管改革,继续推进“两类公司”试点。

  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李锦表示,职业经理人制度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说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机制将发生重大改变。国资委正在积极酝酿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积极探索建立与市场接轨的经理层激励制度、差异化薪酬体系,将在央企二级子企业和地方国企扩大试点,逐步增加国企高管的市场化选聘比例。通过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改革,可以强化董事会功能,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分类分层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预计,会在更多国有企业开展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试点,实现国有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市场化聘用,国有企业管理者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推进网运分离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

  刘兴国指出,今年上述领域的网运分离改革将取得实质性突破,改革进程中管网类新央企的组建值得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日前表示,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将按照石化改革的统一部署进行,目前正在论证符合实际的成立时间。

  “垄断行业‘网运分离’将迎来新进展。”李锦认为,电力、石油和铁路改革将采用“网运分开”办法,三大领域改革势在必行,将消除垄断,引入竞争,走向市场。电力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厂网分离、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目前发电企业与电网公司已经实现厂网分开,主辅分离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竞价上网、输配分开仍需进一步深化改革。油气领域管网分开,成立国家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将有利于打破石油石化行业一体化垄断,增强行业竞争力,对现有格局将产生很大的冲击。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