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多措并举 积极财政政策发力

2019-03-06 08:45:05 中国证券报

  多措并举 积极财政政策发力

  业内人士认为,减税降费是2019年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积极财政政策一方面减税降费、让利于民;另一方面加大财政支出,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补短板,稳定总需求。“两手抓”给各级财政带来压力,适度调高预算赤字率顺理成章。

  财政政策力度加大

  “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与去年的聚力增效提法相比明显偏宽松,力度明显加大。”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芹芹表示,2019年积极财政有三大发力点,一是上调财政赤字率,二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三是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

  减税降费被放在2019年财政政策的重要位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下调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一是回应了社会上关于减轻实体企业税费负担的呼声;二是重点支持振兴制造业,抓住了当前实体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突出矛盾。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的下调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叠加下调社保缴费比例,2019年减税降费力度空前。这既有助于改善工业企业利润,也有助于增强中小企业信心,较好地体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的理念,对于稳定2019年的制造业投资增速与民间投资增速有望起到积极作用。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预计,由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幅度超预期,今年增值税减税规模可能超过7000亿元。

  地方债发行规模仍有上调空间

  从财政收支的两方面来看,积极财政政策一方面减税降费、让利于民;另一方面加大财政支出,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补短板,稳定总需求。“两手抓”给各级财政带来压力,适度调高预算赤字率顺理成章。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7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83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9300亿元。“赤字率设多高要看经济需要,也要考虑财政承受能力,还要为以后的政策留出空间。”刘尚希5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不能把赤字率高低作为衡量财政政策积极程度的指标。除了中央增列赤字外,发行专项债券、地方增列赤字等政策措施都可以用来解决问题。

  此前我国财政预算赤字率从未超过3%。专家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传递出决策部门坚守财政金融风险底线的态度。李奇霖认为,当前财政扩张空间受到隐性债务压力的制约。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有效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作用。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表示,专项债券规模的扩大有助于解决地方政府融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地方债发行规模仍有上调空间。业内人士表示,一是再融资债券存在较大的发行空间。二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继续发行一定数量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三是目前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与实际余额之间还有超过1万亿元的差额,必要时这部分差额也可以申请用于发行专项债。从这些方面来看,2019年地方债发行规模仍存在向上调整空间,可在必要时进一步支持财政逆周期调节。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