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楼市节后“异动”热销个案撩拨神经 整体难言回暖

2019-03-06 15:22:56 第一财经

  楼市节后局部躁动,整体难言回暖

  孙梦凡

  严冬渐退,房地产市场却比想象中复杂。春节后,购房者被千人看房、楼盘涨价、土拍升温刺激到神经。“回暖”声音不断,楼市“异动”频频。

  北京的李洁(化名)也感受到这份躁动气息。临近傍晚,她还在房山区一售楼中心看房。均价四万的限竞房,远在六环郊区。“最近中介总说房价要上涨,所以赶紧来了解一下。”

  在李洁的朋友圈,一位房产中介称:“请假也出来看房吧,毕竟房价上涨十万比你赚十万要容易很多。”该中介还在朋友圈配了一张关于1月70城房价数据的截图,图中显示,1月一线城市新房售价同比上涨 3.3%。

  那几天,不少房产中介都不约而同转发这张图,以此作为楼市回暖、房价上涨的依据。

  “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楼市的的小阳春是否真的已经来临?现实却并非这么乐观,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 月楼市表现平稳。新房数据参考意义不大,而一二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已全面下行。

  从过去一个月成交数据看,市场仍是低温态势,断言“回暖”似乎有些为时过早。业内专家告诉第一财经,部分火爆现象是个别城市的个别楼盘,整体市场依然未走出冷区间,关键的时间节点,或许会出现在五一之前。

  热销个案撩拨市场神经

  最近的楼市有些许诡异。“广州再出新地王”、“深圳8000万豪宅秒光”“南京3000人看房团”的消息不断搅起波澜,楼市回暖传言不断。

  然而,头部房企的行动却指向另一个反向。日前,恒大宣布全国住宅均可9折出售、碧桂园开启大规模人员调整,有部门已确定裁员50%。而万科郁亮在内部邮件表示不要再寄望于“触底反弹”,要做好长期准备。

  大公司对于市场前景的“谨慎判断”,与“回暖传闻”南辕北辙,这让李洁更加焦躁。春节前,她就开始四处看房,当时感觉看房的人很少,但年后尤其最近两三周,看房的人明显增多。“都是被最近的市场消息搅动,预期有点变化了。”李洁说。

  实际上,最近房地产市场确实躁动频频。春节后,苏州土拍市场重回“争抢模式”,一天成交近百亿元人民币。随后,无锡、南京、蚌埠等地相继传出在售楼盘涨价的消息,市场情绪隐隐活跃。

  而不久前的2月22日,华润深圳湾瑞府开盘,因操作人数众多,看房预约软件失灵。市场消息称,该项目开盘就售出约5成房源,400平米总价约8000万元的D户型被瞬间“秒光”,230平米户型产品也已售罄。

  随后一天,南京千人看房团亦搅起风波。2月23日,65辆大巴载着3000多看房人,从南京河西大街统一出发,奔赴南京市区及周边溧水、句容等地的72家楼盘。如此大规模阵仗,成功搅起舆论波澜。

  但实际情况如何呢?深圳8000万豪宅被秒光,其实并不影响楼市,豪宅与全国楼市整体情况关系不大;而南京千人看房团只是一平台组织的例行商业活动,已经持续七年。

  一位上市房企高管告诉第一财经,最近一些项目确实有回暖迹象,来访认购额均有改善,但只是个别城市的个别项目,并不具有普遍意义。

  “大的市场判断是,当前楼市还是处于降温态势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但为什么近期楼盘会有火爆现象呢?

  “一是房企推盘节奏加快,这又和政府的审批是有关的;二是购房需求持续观望以后,也到了必须入市和选房的阶段;同时部分开发商积极去库存,给予相对好的购房优惠条件;银行政策也开始跟进,这时市场会有积极入市的可能。”

  而在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看来,从去年到今年,一系列货币信贷政策和调控政策使整个购房预期发生转变。此外,一些城市房价小幅度下调,触发了购房者的抄底心态。

  整体市场仍不乐观

  与蠢蠢欲动的楼市情绪相比,实际交易数据才更能反应真实情况。而从销售数据和土地成交来看,整体市场难言彻底“回暖”。

  过去一个月,销售下滑趋势仍未扭转。根据克尔瑞和亿翰公布的2019 年 1-2 月销售业绩排行榜数据,百强房企销售情况不佳,同比下滑幅度较大,尤其是龙头房企 1-10 强下滑幅度最大,达到 21.4%。

  从 2月单月情况来看,TOP100房企实现操盘口径销售金额4470亿元,环比下降22.9%,同比下降15.6%,降幅较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2月权益销售金额为3927亿元,环比下降22.8%,同比下降11.3%,降幅较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

  而土地市场上,虽然2月份相比上月有更多暖意,溢价率及流拍率等都表现出向好的趋势,但成交规模则同比下降四成。据CRIC监测数据,2月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共成交1079幅,不足上月一半,比去年同期减少四成多;成交建筑面积总计为699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3%。

  对于个别“回暖”迹象与整体销售数据之差,克而瑞研究认为,节后市场回暖仅限于部分城市、部分项目,持续时间周期存疑,并非市场全面转暖的信号。未来,预计一二线城市成交量在政策趋缓下基本保持稳定,三四线城市依旧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

  若将目光拉长,对于今年楼市走势,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在近期两会上表示,2019年会出现“稳销售、稳投资、稳房价”的情况。

  之所以如此判断,“一是经济是有周期的,房地产也如此;二是保持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必须要稳投资,稳投资又需要稳房地产投资及销售;三是现在不仅要防止房价过快上涨的问题,也要防止房价大幅度下跌,引发新的问题。”顾云昌说。

  而在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看来,对房地产市场而言,不论政策还是资金,2019年应该会比2018年更加宽松。部分城市对调控政策进行了调整,也可以用“松动”这两个字,但这并不影响大局。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同样指出,2月数据下行幅度较大与当期推盘收缩和上年基数较大有关,同时也受到需求萎靡影响。预期全年 Top100 销售同比最差增速应该在1季度,而2季度伴随销售下行和正常推盘,销售同比增速有望触底回升。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