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欧美央行政策或趋宽松

2019-03-06 15:25:21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我怀着比对我自己的生命更大的尊敬、神圣和严肃,去爱国家的利益。——莎士比亚

  【统一“钱包” 金砖国家在行动】

  来源:参考消息网

  俄罗斯《消息报》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处获悉,金砖国家(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正在开发统一的移动支付系统BRICS Pay(金砖国家支付)。据俄罗斯《消息报》3月1日报道,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主席、俄联邦工商会主席谢尔盖·卡特林表示,在2月19日举行的俄方理事会会议上,讨论了开发新的金砖国家国际支付系统的问题。俄方理事会成员包括俄联邦工商会、对外经济银行、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俄罗斯铁路公司和俄罗斯技术公司的领导。

  点评:网上传一个笑谈:使用移动支付,人们口袋无现金,扒手没有可偷的,只好失业了。移动支付提高了市场交易效率,节约了交易成本,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6.00亿,使用比例由2017年的68.8%提升至72.5%。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5.83亿,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比例占71.4%。中国移动支付全球化拓展步伐加速,在用户规模、交易规模、商业模式等方面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并向国外输出资本、技术和运营模式,形成强大的国际竞争力。俄罗斯有关机构提出,金砖国家要建立统一的移动支付平台。无论是从人民币国际化考虑,还是从国际经济合作的角度出发,我们应该持积极态度,支持和帮助金砖国家发展移动支付。

 

  【法国拟对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 税率将达3%】

  来源: 新华网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说,法国拟对大约30家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以实现“财政公平”。他告诉法国《巴黎人报》记者,征税针对全球数字业务营收不低于7.5亿欧元(约合8.5亿美元)和在法国运营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2832万美元)的企业;税率将达3%。报道列举的企业包括美国谷歌、亚马逊、脸书、苹果、优步、爱彼迎、缤客以及法国在线广告企业Criteo。勒梅尔去年12月说,上述税种2019年预期将为法国国库入账5亿欧元(5.7亿美元)。法国一直推动欧洲联盟委员会同意引入类似税种,遭到卢森堡、爱尔兰等企业税率较低国家坚决反对。

  点评:本应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行减税政策。法国反其道而行之,可能是为了缓解本国财政拮据的局面。然而,真要在欧盟内部实施起来,却阻力重重。欧盟税制改革需要所有成员支持才能成为法律。这个方案遭遇欧盟多国反对,恐怕只能胎死腹中。作为地区经济一体化组织,本来应该执行统一的经济政策。但是,欧盟只有统一的货币政策,并在欧元区使用统一货币;财政政策却各说各话,一直无法统一。应付各自独立的税收政策,更是让在欧盟经营的企业叫苦不迭。如果法国实施数字税,不但将加剧欧盟成员国财政政策的分裂,而且势必打击方兴未艾的信息技术产业。按照跨国公司常用的避税方法,跨国信息技术企业可能把业务搬出法国,迁往税率低的国家。一个国家调整税收政策,不能不考虑是否影响引进外资。

 

  【中国美国商会:六成美企视中国为投资重点】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香港《大公报》3月1日报道,商务部发言人高峰2月28日表示,中国欢迎在华外国商会继续对中国投资环境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中国美国商会日前发布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表示,中国“积极的国内消费市场前景,以及逐步改善的营商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全球投资的首选目的地”。报告称,受访企业中69%的企业2018年实现盈利,另外21%的企业实现收支平衡。其中,科技行业企业表示,与全球业务相比,其在中国的息税前利润率更高。在贸易前景不确定的条件下,62%受访企业仍将中国视为全球投资重要目的地。中国美国商会会员企业对中国投资环境的继续改善保持乐观。

  点评:世界经济前景不容乐观,世界贸易形势比较紧张,外资企业投资和经营更为谨慎。去年下半年,某些境外媒体传播外资退出中国的消息,实际结果与他们的渲染大相径庭,中国仍然是全球投资的重要目的地。还有些人说中国营商环境差,致使企业经营困难。实际情况是受访企业中有90%实现盈利或实现收支平衡。在当前的经济条件下,中国的做法是积极向上的。实施大幅度的减税措施,改善了营商环境。同时,主动实行更开放的经济政策。中国对外商的友好态度,赢得了大多数外资企业的肯定。

 

  【经济承压 欧美央行政策或趋宽松】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美货币当局本周将相继向公众传达对经济形势的评估,市场预计鉴于当前经济数据走弱和担忧情绪上升,货币政策当局将酝酿政策调整。欧洲央行可能计划推出延展提供流动性工具,美联储则对通胀目标进行调整。正迎经济逆风的欧元区货币政策亦备受市场关注。欧洲央行7日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预计将维持不变。多数人预期欧洲央行至少会暗示很快将提供低息贷款。受宽松预期影响,欧洲主要股指均创下新高。德国经济增长陷入停滞,意大利经济风险依旧。外界普遍认为,欧洲央行的第一步将是向银行提供新的长期贷款,延展一项类似的工具以保持信贷流动,不过欧洲货币当局并不急于亮出所有底牌。

  点评:为适应经济环境,欧美货币政策当局将酝酿政策调整,采取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他们使用了各种手段增加资金流动性,使货币政策过于宽松。经济复苏之后,改为实行紧缩性货币政策。目前,欧美货币政策当局对再度宽松慎之又慎,政策调整举棋不定。政策不确定导致企业投资前景不明,经营风险增大。由于欧美庞大的经济体量,其经济政策对其他国家有直接影响。观察他们的经济政策变化,分析其国际影响,对一国决定经济发展政策至关重要。鉴于欧美经济前景不妙,可能停止加息。我们应该把“宝”押在其实行宽松性货币政策上,注意欧美资金流动性的变化。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