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靴子落地!欧盟外商投资审查新制度将于四月起生效

2019-03-06 16:05:24 21财经APP

  靴子落地!欧盟外商投资审查新制度将于四月起生效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靴子终于落地!欧盟层面的外商投资审查框架制度将于四月份起生效。

  当地时间3月5日,欧盟委员会(简称“欧委会”)宣布欧盟理事会通过了针对外商投资的新审查框架,这即意味着相关立法流程已经结束,新法将于今年四月份起生效,将有助于欧洲在接收外商投资时,保护当地的安全、公共秩序以及战略性利益。

  以下为新制度的要点内容:

  新制度将在欧盟成员国和欧委会之间设立合作机制,将在投资个案上交换信息及提出疑问。

  新制度将允许欧委会针对具体投资对于某成员国安全和公共秩序的潜在威胁提出相关意见,另外如果具体投资可能有损欧盟整体的利益时,比如对欧盟科研与创新框架计划“HORIZON 2020”的有潜在影响,那么欧委会也有权提出意见。

  新制度将鼓励国际层面的外商审查合作,包括分享经验、最佳实操以及共同关切的问题。

  新制度将要求成员国保留或者采取国家层面的审查机制。另外,成员国将保留对于某项投资的最终决定权。

  新制度的流程将考虑到配合商业运作的效率,并遵守严格的保密性。

  欧委会主席容克对此评论称,“通过利用新的审查制度,我们将更好地保证来自欧盟外的投资对本地有切实的益处。”

  欧洲议会贸易谈判代表 Cecilia Malmström称,“尽管长期以来,欧盟从外来投资中受益良多,但就近期而言,在一些欧盟的关键领域,外商投资出现了增长,这引发了不少的公众讨论。通过新的制度,我们将更好地保护欧盟的关键利益。”

  对于拥有28个成员国的欧盟来说,目前有14个国家是拥有国家层面的外商投资审查机制的,欧委会称尽管具体机制设计等有所不同,但保护国家安全利益的目标是一样的。另外也有一些成员国正在对其现有机制进行改革或成立新机制。

  其实,业界对于欧盟层面的相关制度早已有所预期,2017年9月14日,欧委会公布了建立欧盟外商直接投资审查框架的提案,该提案将使欧委会将有权审查其认为有可能有损欧盟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的特定外商直接投资,包括关键技术、基础设施、敏感信息等领域,并向投资涉及的成员国出具无约束力的意见(即使交易已经完成)。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购并服务合伙人乔来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包括欧洲在内,其他地区的司法管辖加大了对大型、敏感、热门交易的审查力度,特别是有关技术或战略资产的交易活动。为保护国家战略资产,各国将持续对大型跨国并购进行政治审查,这将减少大型交易的数量。”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