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四年翻一倍,2019年财政拟补贴社保2万亿

2019-03-06 17:02:37 第一财经

  四年翻一倍,2019年财政拟补贴社保2万亿|2019年两会

  第一财经 郭晋晖

  从2015年的上万亿到2019年的近2万亿,各级财政对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的补贴仅用四年的时间就翻了一倍。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预算草案报告)。

  根据预算草案报告摘要显示,在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中,财政补贴收入为1.95万亿。

  “这届政府确实在民生上更肯花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社会保险财政补贴收入大幅增加,在保民生方面,不仅体现政府决心,更体现了政府行动力。

  社保财政补贴四年翻一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

  根据今年的预算草案报告对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9677.54亿元,增长9.7%,其中,保险费收入56993.73亿元,财政补贴收入19468.96亿元。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4252.29亿元,增长15%。本年收支结余5425.2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91762.38亿元。

  从2015年,各级财政对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的财政补贴站上1万亿的台阶之后,就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近年来的预算报告发现,2015年社保财政补贴为1.02万亿,2016年为1.11万亿,2017年为1.23万亿,2018年为1.68万亿。2019年的预算安排为1.95万亿。

  张盈华表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在降费率、提待遇上力道足,下大决心通过多种渠道“开源、节流、调结构”确保政策落地,一个突出表现是加大财政补贴投入。

  张盈华说,2015~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而财政用于社会保险的补贴增长了65%,2019年预算草案财政补贴收入进一步增至19468.96亿元、比2018年再增加2700亿元,这表明政府在保民生方面的决心和执行力。

  民生投入只增不减

  从财政对社保补贴的类别来看,财政补贴主要是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2017年到2018年财政补贴同比增加了4500亿,原因与新农合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合并有关。此外,近年来各级财政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也投入了大量的财政补贴。

  预算草案报告的摘要显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收支是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增长的重要因素,剔除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之后,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增长幅度从两位数回落到了一位数。

  2018年预算执行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2649.22亿元,增长24.3%,剔除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后同口径增长7.3%,其中,保险费收入52543.2亿元,财政补贴收入16776.83亿元。

  在支出方面,2018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4586.45亿元,增长32.7%,剔除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后同口径增长12.7%。当年收支结余8062.77亿元,年末滚存结余86337.13亿元。

  李克强表示,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会给各级财政带来很大压力。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

  虽然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政府承诺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预算草案报告明确提出,从2019年1月1日起,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在医保方面,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达到每人每年520元,提高的30元中一半用于增强大病保险保障能力。

  在就业方面。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538.78亿元,增长14.9%。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将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分别提高至15万元和300万元。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