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洛娃科技43亿元债务实质违约,这些机构踩雷最多

2019-03-06 18:42: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6日电 (罗琨)如同多米诺骨牌骨牌倒下一般,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洛娃科技”)发行的多期债券接连实质性违约,合计金额近43亿元。而近期洛娃科技的一则公告显示,除了主承销商招商证券和浙商证券向公司提起仲裁外,还有多家金融机构也提起诉讼,要求洛娃科技支付本金等相关费用,涉及本金合计达18亿元。

  招商证券踩雷超9亿元

  近日,洛娃科技公告称,公司涉及多起重大诉讼和仲裁。经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洛娃科技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涉及本金约合计约为18亿元,其中招商证券占大头,涉及本金约为9.49亿元,浙商证券居其次,涉及本金约为4.35亿元。而据wind统计,近期洛娃科技共计6期债券违约,合计金额为43亿元。

  资料图 中新经纬 王潮 摄

  据了解,招商证券为“17洛娃01”的主承销商,“17洛娃01”发行规模为12亿元,期限为3+2,到期日为2022年3月3日。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洛娃科技外,招商证券在2018年还先后踩雷了6只违约债券,风险敞口迅速加大。

  浙商证券为“15洛娃01”和“16洛娃01”的主承销商,“15洛娃01”发行规模为10亿元,票面利率5.8%,到期日为2020年12月28日,“16洛娃01”发行规模也为10亿元,票面利率5.53%,到期日为2021年7月5日。

  除此以外,金信基金、淳杨资产、北京佑瑞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暖流资产、中邮创业基金等金融机构也向洛娃科技提起仲裁或诉讼。

  此前,据中邮创业基金公告,在12月10日-12月12日期间,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基金均遭遇巨额赎回。三季报显示,中邮睿利增强债券基金持有10万张“17洛娃CP001”债券,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93%。

  有机构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公告披露的踩雷机构应只是其中一部分,更多机构考虑到自身形象,多半采取了鸵鸟姿态暂时没有公开行动。

  wind统计显示,洛娃科技存续债券规模为39.5亿元,截至目前,公司获得的总授信额度为22.33亿元,已经使用额度为21.7亿元。

  洛娃科技的钱去哪了?

  公开资料显示,洛娃科技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集食品、日化、旅游于一体的非上市民营企业集团,董事长为胡克勤。持股结构显示,洛娃科技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其中胡克勤持股占82.66%,胡克勤之女胡静竹持股比例达15.99%。

  从洛娃集团历年财报数据来看,公司经营状况良好,营收也稳步上升。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净利润达5.92亿元,2017年全年净利润则为8.44亿元。公司货币资金充裕,高达41.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至2017年末,洛娃科技负债总额分别为40.17亿元、51.52亿元、78.97亿元和87.94亿元,呈逐年增长态势。

  在去年12月“17洛娃科技CP001”违约时,市场曾有疑问,为什么三季报上显示账面不受限货币资金有40多亿元,却还不起区区3亿元的短融?

  洛娃科技的财务真实性也因此受到市场高度质疑。国泰君安分析师覃汉就指出,公司曾因“15洛娃01”和“17洛娃01”募集资金违规使用被责令整改,原先指定的募集资金用途可信度不高。在他看来,可能的资金去向有两个:一是大规模境外投资;二是应收账款占用资金。

  据了解,近年来,洛娃科技进行了大量海外兼并和收购业务,其中包括收购美国攀柔莎80%股权和法国夏特拉尔77.34%股权以扩张日化业务,斥巨资16.22亿元收购了法国8家企业的土地以开展粗粮和面粉生产等业务。机构人士曾指出,洛娃科技此前并没有境外运营的经验,大规模并购后业务如何整合互动是摆在洛娃面前的难题。

  在“17洛娃科技CP001”违约后,洛娃科技的评级也遭到了断崖式下调。目前,洛娃科技的主体评级为C,这也意味着发行人将不能偿还债务。(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