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美拟取消零关税待遇,印度为何如此低调?

2019-03-06 19:20:56 第一财经

  美拟取消零关税待遇,印度为何如此低调?或在大选后还击

  钱小岩

  对于美国表示计划取消印度普遍优惠关税制(下称“普惠制”)待遇,印度表现得相当低调。

  印度商业与工业部商务秘书瓦德万(Anup Wadhawan)日前面对媒体问询时,仅表示美国取消印度产品优惠关税待遇所产生的影响有限。“在56亿美元享受零关税的出口商品中,我们得到的关税减免是1.9亿美元。”他说,这在印度出口到美国总体的贸易量中所占比例甚小。

  印度是美国普惠制关税的最大受益者,却为何表现得如此平静?有分析认为,虽然印度政府试图表示他们并不在意待遇的取消,但美国公布这一决定的时间点相当敏感,对于即将面临大选的印度总理莫迪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打击。

  暂时不急于还击

  印度即将在4月~5月进行全国大选,先前广受欢迎的莫迪目前人气有所下降,是否能够成功连任还是未知数。他领导的印度人民党正在努力抵挡来自反对党印度国大党的冲击,以及来自地方政党的挑战。在2018年年末的地方选举中,人民党在5个邦的地方立法议会选举中败给了国大党和地方政党。

  曾担任过美国南亚和中亚事务助理国务卿的布莱克(Robert Blake)表示:“在大选前不到两个月打一场‘贸易战’,肯定不符合当前印度政府的最佳利益。”

  印度商工部发表了一份声明,试图缓和美国和印度的关系,声明中称:“由于采取了各种举措,增加了对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美国商品的购买,在2017年和2018年,美国对印度的贸易逆差已经大幅减小。”

  印度手上有多少底牌

  在过去几个月内,美国和印度中层官员一直在商讨如何促进两国的贸易平衡。但是据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印度方面一直不愿意做任何让步,最终使得美国以撤销普惠制待遇作为回应。

  布莱克表示,由于美国和印度贸易摩擦存在已久,对于印度而言,美方撤销普惠制关税并不会太吃惊。

  但是美国商会美印商业委员会副主席哈瑞尼(Amy Hariani)认为,虽然两国需要解决一些“非常重要的贸易问题”,但取消普惠制可能会造成反效果。他说,这样会使得谈判更难取得进展,我们一直在敦促政府考虑周全,再给谈判一点时间。

  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经济与商业教授克里希纳(Pravin Krishna)看来,如果紧张形势进一步升级,印度就可能会通过实施报复性关税来应对。

  在2018年下半年,印度公布将对美国商品征收2.4亿美元的关税,但公布后并未付诸实施。克里希纳认为印度政府关注的重点放在了全国大选,不会急于报复,一旦他们那样做的话,最终会让美国消费者受伤。

  除了关税以外,印度也有其他底牌。今年2月,印度政府通过制定新规来制约外国电商在印度的发展,亚马逊和沃尔玛已在印度投下巨资。

  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奥尔萨夫斯基(Brian Olsavsky)在1月召开的电话财报会议上表示,印度政府的新规对于外国电商产生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有印度政治分析师表示,这些政策的实施是为了保护小企业,小企业在印度零售业中占据重要份额,而且是莫迪的票仓,对于他来说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