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德拉吉任期10月结束,下任欧洲央行行长花落谁家?

2019-03-06 20:30: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6日电 今年10月,欧洲央行现任行长德拉吉将结束长达8年的任期,市场对于下一任行长的人选议论纷纷。据路透中文网6日消息,欧洲央行这波人事任命将有半数的执委、以及超过三分之一管委会委员变动,规模之大为欧洲央行史上首次。

  公开资料显示,德拉吉为意大利人,其任期将在10月31日届满。德拉基曾执掌意大利央行,在担任欧洲央行行长期间,带领欧洲央行度过了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初始考验,成为了欧洲经济和金融市场中的主导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在长达8年的任期内,德拉吉没有加息。

  此外,根据上述报道,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的任期到5月31日,执委任期则是到12月31日。奥地利、比利时、塞浦路斯、爱沙尼亚、爱尔兰、拉脱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地今年都将有新的央行总裁就任。

  由谁决定?

  关于欧洲央行行长一职,路透社指出,法国央行行长德加洛、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芬兰央行现任行长利卡宁以及芬兰央行前任行长雷恩都是角逐人选。法国的科尔也被媒体点名很有希望,但由于目前科尔仍是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12月31日到期),不符合再任命的资格。

  路透社介绍,欧洲央行行长的任命,通常是从管委会中的19国央行总裁中选出,同时也应该是一流的经济学者。一般来说,欧洲国家可以指定一名候选人担任欧洲央行行长,欧元区财长和欧洲议会的议员将进行讨论,但最终决定权属于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因此,最终由谁接任行长一职不在欧洲央行的掌控之中。

  欧洲央行执委会六位成员的任命则是带有政治色彩的,主要职位通常由知名经济学家担任。

  路透中文网报道称,在5月底的欧洲议会选举之后,对于欧洲央行下届总裁、欧盟执委会新主席、以及欧洲理事会新主席的任命,料将都以整体人事布局的一部分来进行协商。

  法国人or德国人

  作为欧元区前三大国的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在德拉吉这一意大利籍行长退任后,德国人和法国人之间将展开激烈地竞争。

  路透社援引市场人士观点指出,如果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成为下一届行长,那么欧洲央行未来的政策可能立即转鹰;如果是法国候选人能接替德拉吉,可能会延续鸽派政策,欧洲央行未来几年坚持不加息,从而施压欧元。

  报道称,目前来看,魏德曼已经得罪了不少人,他公开反对欧洲央行提出的在外界看来有助于欧元区经济振兴成长的刺激计划;不仅如此,还和意大利总理就财政纪律议题公开吵了起来。德国当局也暗示,德国将会寻求欧盟执委会主席职位,而不会为魏德曼(争取央行行长一职)打一场苦战。

  此外,法国籍的IMF主席拉加德也是欧洲央行行长的人选之一,2007年至2011年期间担任法国财政部长,是在八国集团中第一位担任此职的女性,也是IMF首位女性领导人。

  据报道,欧洲议会经常抱怨欧洲央行里面女性人数过少,目前25人的管理委员会中只有两名女性委员,其中一名将于今年离任。如果拉加德当选,其也将成为首位没有经济学学位的欧洲央行行长。(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