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房地产最悲观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2019-03-06 21:27:07 国是直通车

  房地产最悲观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张文绞

  刚入3月,楼市就传来不少消息。

  一边研究机构传递了一个遇冷的数字。2月百强房企销售额环比下降超2成,同比下滑超1成。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热潮不再。

  另一边销售人员朋友圈开始争相抢房。比如,又见深圳排队抢房,8千万豪宅秒光,有人抢不到哭。再比如,苏州土拍大热、南京千人抢房等等。

  2019年楼市似乎有点让人看不清。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跟多位销售人员聊了聊,或许可以帮你窥见一斑。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火热的背后可能是套路

  2月的最后一天,恒大爆出一条消息,许家印亲自挂帅抓销售,全国房源九折卖。

  乍听之下,绝对是条大新闻。一套百万级别的房子,转眼就便宜10万块。

  且慢,国是直通车咨询恒大多地售楼处,得到的答案是,打折促销的房子基本是“清尾房源”“特价房”。比如,一个项目去化率已经高达90%,为了尽快清盘开发商会选择降价销售。再比如,一些楼栋、楼层或空间格局不好的房子,房价也会有一定优惠。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告诉国是直通车,恒大九折卖房已经是多年的“戏码”,特别是春节后、“双十一”打折促销基本是例行动作,2018年也是如此。

  谢逸枫还提到,恒大今年的销售目标是6000亿元,去年完成了5500亿,“年初跑在前面加力促销,后面的压力就会减轻”。

  问题是,对购房者来说,房子真便宜了吗?打折后,以前的客户是不是就买亏了?

  恒大天津一楼盘销售人员坦言:“在恒大买房子,不可能越买越便宜。”恒大廊坊一楼盘销售说:“后期房价整体上涨,再打折也没现在合适。”恒大邯郸一楼盘销售表示:“绝对不会一模一样的房子,让客户吃了亏。”

  说来说去,这就像算不过账的房地产界“双11”。

  一位从事房地产销售的人士告诉国是直通车,打折促销更像是房企的一种说辞,目的是为了增加“带客”和“到访”,提升楼盘热度,给刚开工的销售人员“打打气”。

  该销售人士还透露,至于某个楼盘又出现“人山人海抢房”场面,除了有特殊情况外,大多是销售人员的“套路”。“销售提前一两月开始寻找意向客户,然后集中在一个周末把人聚集到销售中心,一来制造热度,二来加剧人们购房的热情。”

  所以,不买房的看看就得了,买房的一定要擦亮眼睛。

  楼市政策迎来边际放松

  中国楼市的走向与国家政策调整密切相关。2019年楼市走向,政策已经给出信号。

  华创证券分析师袁豪分析,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了两大信号:其一,房地产税提法无明显变化,今年或有所淡化,房地产增值税由10%降至9%,略微降低房企税负。

  其二,报告未提及“房住不炒”,强调一二线“一城一策”、三大城市圈规划实现结构性需求提振。考虑到2019年首月统计局70城房价公布中不再单列15个热点城市,表明房住不炒主旨下的政策调控已经初见成效,由此一二线城市的“一城一策”也将获得更大自主性。

  据克而瑞地产研究统计,全国已有约20个城市不同程度放松楼市调控。具体表现包括放宽落户、松绑限购、松绑限售、松绑限价、利率调整等。

  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部总监姚耀认为,2019年楼市调控政策的边际放松已是大势所趋。

  姚耀同时表示,出台全面宽松的刺激政策概率较低,因为这将加剧现有经济的系统性风险。预计2019年的楼市调控主基调将保持不变,但各城市将延续“因城施策”的调控风格,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下,一些过严的调控政策将迎来调整。

  长城证券分析师陈智旭亦认为,从目前来看,政策依然处于“托底”阶段,是否会过渡到“刺激”仍有待观察。

  从全局看,实现“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 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仍然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2019年国家对经济增长有了更大容忍度,目标再次出现区间形式,定在6%-6.5%。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说:“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

  而楼市的闸门会开多大,还要看各城市如何落实主体责任。2018年全国商品房卖了近15万亿,今年会超过这个数字吗?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