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巨亏30亿股价却暴涨80%!股民:“讲究基本面,输在起跑线”

2019-03-06 22:31:15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猪饿死巨亏30亿,股价1个月却暴涨80%!刚刚大股东宣布终止增持!股民:"讲究基本面,输在起跑线"

  中国基金报 泰勒

  大家还记得前阵子刷屏的,因为没钱买饲料,猪被饿死的上市公司雏鹰农牧不?

  当时公告称亏损30亿元,结果一个多月的时间,股价却暴涨80%多。据说现在看基本面的都在吃面,看估值的都输在了起跑线,

  今晚它又出了个让股民瞠目结舌的公告,董监高及核心管理人员等终止实施增持计划。

  网友开玩笑说,没关系,散户帮忙增持了。

  雏鹰农牧:高管终止实施增持计划

  3月6日晚间,雏鹰农牧发公告称,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侯建芳、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证券事务代表及其他部分核心管理人员的通知,以上人员拟终止实施增持公司股票的计划。

  据公告,去年4月21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侯建芳、部分董事、监事、 高级管理人员、证券事务代表及其他部分核心管理人员计划自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在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的前提下,根据市场情况适时增持公司股票,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 50,000 万元,所需资金来源为自筹。

  在去年6月份的时候,实控人侯建芳在二级市场买了11,175,991股,成本3.36 元/股——3.48 元/股,增持金额约 3,863.83 万元。

  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证券事务代表及其他部分核心管理人员尚未实施增持计划。

  也就是说,说好的增持5个亿,结果只增持了不到4千万,增持承诺只完成了7.7%,然后就说增持取消了。

  为什么要终止增持计划呢?

  公告说了,由于受国内金融行业去杠杆、金融监管新政策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增持人员无法筹措充足的增持资金;公司控股股东侯建芳持有公司的股票被多轮轮候冻结,此外近期部分人员已经离职,综合上述因素增持计划的实施受到阻碍,经审慎研究,上述增持人员决定终止实施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

  前不久刚刚爆雷

  2018年巨亏30亿

  1月30日晚间,雏鹰农牧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预计2018年度亏损29亿至33亿。

  2月26日晚间披露2018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收39.55亿元,同比下滑30.6%;亏损30.4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4518.88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96元。

  而在去年10月26日发布的三季报中,公司预计全年亏损17亿至15亿,相比之下,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4518.8万元。

  对于业绩修正原因,公司表示,2018年6月开始,公司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局面,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致使生猪养殖成本及管理费用高于预期;第四季度生猪市场受非洲猪瘟影响,销售价格低于预期。

  据了解,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88年,2010年9月上市,被业界誉为“中国养猪第一股”,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粮食贸易、饲料生产、良种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线上业务等完整产业链体系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

  爆雷越大 涨幅越高

  雏鹰农牧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预计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9.55亿元,同比减少30.6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41亿元,同比减少6828.95%。

  结果你猜怎么着?股价已经上涨了85%。

  这段时间,A股涨幅太猛了,在前天一举突破3000点之后,今日券商股尾盘发力,上证指数快速冲破3000点,收报3102.1点,涨1.57%;创2018年6月8日以来新高。创业板指数也一举站上1700点,也是2018年6月以来首度站上1700点。

  个股持续火爆,今日又有210个涨停。近期以来,逾百股涨停已成常态。

  与此同时,确是妖股横行。

  在本轮行情中,涨幅居首的居然是业绩爆雷指数。Wind显示,截至3月6日,该板块涨幅已达42.98%,秒杀市场各大主要指数。

  基本面就是个笑话?

  市场分析,这轮A股上涨的逻辑,是钱多,风险偏好提升,与基本面改善无关,所以基本面选股会输这么惨。

  有段子这么说:

  看了基本面,收盘去吃面;

  讲究基本面,输在起跑线;

  遵从基本面,天天只吃面;

  忘记基本面,拥抱大阳线。 现在手上没有几只涨停的垃圾股,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炒股,当下的行情,看基本面炒股,就是一个巨大的笑话!

  所以大家都看到了,上涨凶猛的股票,基本面其实都很差,网上流传着这张图。

  “这批‘业绩爆雷股’的披露时间主要集中在去年12月之前,而涨幅统计区间在春节后A股普涨行情。年底爆雷,年后上涨,‘业绩爆雷股’的暴涨可以看作是一批逆向投资者的爆炒。”丹阳投资首席投资者官康水跃认为,“逆向投资者可能认为利空出尽、靴子落地,所以铤而走险买入‘业绩爆雷股’。”

  牛市要来?

  一大批公司开始减持甚至取消增持

  现在的情况是,散户忙入场,股东忙套现。

  多家券商证实,中国结算的系统在昨天早上10点多一度出现拥堵现象。

  某券商信息技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想要开通创业板权限的投资者特别多,而券商在为投资者开通权限之前,需向中国结算查询该客户是否满足具有两年以上(含两年)股票交易经验的条件。再加上同时并发的其他请求,导致短时间内券商端向中国结算发送的请求量过大,引发中国结算的系统响应慢了下来。

  而另一方面,不少股东已经开始准备减持。例如3月5日晚间,就有这么多公司准备减持:

  京东方A(000725):两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2%股份

  海峡环保(603817):股东拟减持不超5.54%股份

  益生股份(002458):股东及董监高拟合计减持不超5.27%股份

  新纶科技(002341):实控人解除股份转让协议 拟减持不超5.21%股份

  光启技术(002625):股东拟减持不超3.14%股份

  艾格拉斯(002619):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3%股份

  朗新科技(300682):股东拟减持不超3%股份

  国瓷材料(300285):股东拟减持不超1.15%股份

  海航控股(600221):股东海航集团拟减持不超1%股份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5日,A股有77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330份减持计划。

  新增披露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多。Wind数据显示,近一周的2月24日至3月1日,共新增77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东减持计划,而这一数字在前一周的2月17日至2月22日,为43家,环比增长79%。

  事实上,股价上涨,股东决定不增持的不只雏鹰农牧一家,

  2月13日晚间,思维列控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拟取消增持计划,此前拟增持5000万-1亿元。

  为什么呢?公告也给出了原因:股价涨了!

  股价疯涨,不少上市公司提示风险

  银之杰9天8涨停 公司称没有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 市盈率高达366倍

  银之杰(300085)3月6日晚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核心业务是为金融行业提供科技服务,没有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公司特别提示广大投资者,近期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自2月1日以来公司收盘股价涨幅已达154%,市盈率已高达366倍,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注:二级市场上,近9个交易日中,银之杰录得8个涨停板。

  中信建投9天7涨停 公司提示风险称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近一倍

  中信建投(601066)3月6日晚公告,母公司2月营收为6.8亿元,净利为4.03亿元。此外,因股价涨幅异常(9天7个涨停),公司提示风险称,截至3月6日,申万证券II指数公布的证券行业41家A股上市公司中,加权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5.8倍,公司静态市盈率为70.2倍,公司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近一倍。公司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中国人保8天6涨停 公司提示风险称静态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

  8个交易日收获6个涨停的中国人保(601319)3月6日晚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布的证监会行业市盈率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保险行业7家上市公司平均静态市盈率为20.3,公司静态市盈率为28.16,公司静态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公司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浪潮软件:公司不持有浪潮云股权 且与其从事的业务、细分行业均不相同

  浪潮软件(600756)3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关注到近日有关媒体发布的关于浪潮集团将组合浪潮云业务上市的报道,经核实,浪潮云为公司控股股东浪潮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公司不持有浪潮云股权,且与其从事的业务、细分行业均不相同。公司股价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属于异常波动情形,经自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