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大数据预警业绩变动风险趋势:次新股首份年报变脸需警惕

2020-03-06 08: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数据预警业绩变动风险趋势:绩差股扭亏依赖非经常损益 次新股首份年报变脸需警惕

  周莹

  记者梳理业绩向下公司业绩变动原因发现,多家上市公司都提到了2019年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等宏观经济背景的影响和产业景气度的变迁。

  疫情对A股年报披露的影响仍在持续。

  截至3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44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较去年的109家大幅减少。

  不过,陆续披露的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已勾勒出2019年年报的大部分图景。截至3月5日,共有2653家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1756家上市公司披露业绩快报。

  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行业景气度变迁、汇兑损益……宏观经济和行业变迁的种种变动都在业绩变动原因中得以窥见。

  业绩预告之后的市场反应,也折射出A股市场的生态变化。例如,风险股在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扭亏后,迎面而来的不是股价上涨,而是资金的继续撤退。

  对于次新股,市场也多了一分理性。上市初期暴涨的科创板新股,如今股价已多有回调。对于业绩变脸的次新股,市场不乏“用脚投票”。两家首次试水未盈利企业上市的药企,也在发布了业绩预告之后继续着亏损企业的定价实验。

  非经常损益扭亏难改股价颓势

  随着试点注册制落地、新证券法出炉,A股的生态也在逐渐发生着变化。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5日,共有84家上市公司对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其中,38家公司业绩向下调整,从年报预喜调整为首亏、略减或续亏,其他46家上市公司业绩则是向好调整。

  具体来看,有26家调整为预增,15家预减,12家扭亏,11家首亏,8家略减,5家略增,4家续亏,3家续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莱茵体育、ST远程、*ST欧浦、*ST索菱、华谊嘉信、商赢环球、长春燃气、*ST金山、*ST仰帆、ST慧球、*ST游久、秦安股份这12家上市公司将业绩预告修正为扭亏,此前均预计2019年净利润续亏。

  梳理具体扭亏原因可以发现,其中ST远程、*ST欧浦、*ST索菱、华谊嘉信、*ST金山、秦安股份6家均提到非经常性损益,包含4只风险警示股。

  *ST金山(600396.SH)便是典型的一例,其提到,公司全资子公司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出售其持有的华电置业和华电煤业股权,造成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金额约为5.64亿元。

  不过,这些公司的扭亏并未迎来市场资金的青睐。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发现,这12只个股公布扭亏后的5个交易日内,9只个股下跌,把时间拉长到10个交易日,亦有8只个股下跌。

  “现在的股民对于垃圾股更加的敬而远之,他们也意识到了市场环境、市场生态已经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首先是买壳的不买了,再就是炒壳的不炒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过去的市场,我们有炒壳、买壳、借壳的做法,现在注册制正全面推广,壳资源的价值大大下降。现在的IPO有转板机制,IPO的渠道也是多通道,排队审核三四个月就能搞定,买壳已经很不划算了。现在从客观上讲,已经没有了壳需求的这样的一个市场。去年也已经有8只股票触发一元面值退市。对于垃圾股、僵尸企业来说,即便它采用了非经常性损益的方式来调节净利润,但无法掩盖企业已经不能正常经营的现实,很多的僵尸企业都是没有主业或主业无法正常开展,除了卖资产、卖设备、卖地皮、卖房产基本上没有出路了,最终的结局就是被投资者‘用脚投票’。2020年触发一元退市标准的企业很可能会超过去年。”他表示。

  次新股业绩百态

  新股次新股往往是市场资金追捧的热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梳理了2019年至今上市的242只新股次新股的年报业绩预告情况。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5日,已有161家新股次新股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22家业绩向好,10家不确定,29家业绩向下。

  具体来看,161家中74家略增,41家预增,24家略减,10家不确定,7家续盈,3家预减,2家续亏。

  记者梳理业绩向下公司业绩变动原因发现,多家上市公司都提到了2019年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等宏观经济背景的影响和产业景气度的变迁。

  宏和科技(603256.SH)预计2019年净利润约9847万元-11545万元,下降32%~42%。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其解释称,2019年度电子级玻璃纤维布行业供过于求,竞争激烈,公司产品售价受市场影响同比下降,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去年减少。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对公司进口原材料、出口成品有影响,最直接的影响是下游部分PCB转移至其他地区导致公司超薄布、极薄布销量下降。此外,2019年经济增速放缓,电子消费性产品市场需求减少,高端智能手机产量降低,导致公司产品销量下降。

  锦鸡股份(300798.SZ)预计2019年净利润约9388.68万元-9910.28万元,下降5%~10%。其表示,2019年第四季度,受宏观经济波动、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游行业客户需求受到一定的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其还提到,2019年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因相关上市咨询事项较多,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

  半导体行业的神工股份(688233.SH)和华润微(688396.SH)则均提及半导体行业周期带来的影响。

  神工股份主要从事半导体材料行业,预计2019年净利润约7300.00万元-7700.00万元,下降27.75%~31.50%。其表示,2019年度,全球半导体行业步入行业周期的下行阶段,终端市场需求有所放缓,导致半导体设备及材料行业市场规模缩减。

  华润微主营业务属集成电路,预计2019年净利润约3.5亿元-3.8亿元,下降11.51%~18.50%。其解释称,2018年第4季度全球半导体行业进入了下行周期,而从2019年三季度开始,半导体行业的景气度有所回升。

  2019年上市的次新股中,每日互动(300766.SZ)、容百科技(688005.SH)2019年净利润预减。2020年1月20日上市的优刻得(688158.SH)预计2019年净利润下降74%-77%。

  每日互动预计2019年净利润约1亿元-1.16亿元,同比下降53.37%-59.80%。其提到,受宏观经济影响,互联网行业广告预算缩减,公司增长服务收入较上年同比有较大幅度减少,但在第四季度开始环比增长,出现反弹迹象。此外,2019年12月,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云盟数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云盟”)的代理业务客户上海欢兽经营严重恶化,杭州云盟根据预期信用损失对上海欢兽应收账款7300多万元全额计提减值损失,预计该事项对公司净利润影响约5500万元,最终金额以审计机构审定确认为准。

  “综合上述原因,公司2019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但剔除上海欢兽孤立事件影响后,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大幅上升70%以上。预计报告期内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500万元-700万元。剔除上海欢兽实业有限公司孤立事件产生的全额坏账计提影响后,公司盈利1.55亿元-1.7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1.27%-37.70%。”每日互动表示。

  容百科技此前因踩雷比克动力电池成为首封收到监管函的科创板企业。

  2月28日晚间,容百科技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约41.96亿元,同比增长37.98%,对应实现的归母净利润约9482.48万元,同比下降55.46%。而拖累公司业绩的,正是容百科技曾经的第二大客户比克动力电池。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容百科技表示,“公司对部分客户的应收账款余额单项计提了较大金额的坏账准备,对当期利润及相关指标造成了较大不利影响;产品销售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系在产品价格因生产技术逐步成熟、大客户规模化采购而有所下降的同时,外购前驱体占比高于上年同期以及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影响,导致公司当期产品毛利空间有所减少”。

  “国内云计算第一股”,今年刚上市的优刻得则在上市一个月后于2月22日交出了第一份不算亮眼的年报业绩,2019年全年总营收15.12亿元,同比增长27.35%;归母净利润2106.76万元,同比下降72.71%;归母扣非净利润则从7972.61万元降至570.75万元,同比下降92.84%。

  其表示,2019年度利润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主要产品降价、加大投入导致服务器折旧等成本上升、公司主要客户所处的互联网行业整体增速有所放缓以及云计算市场竞争激烈等原因综合造成。

  续亏的则是泽璟制药、百奥泰这两家试水亏损上市的科创板公司。

  “2019年的整体业绩可能不会特别的乐观,2019年的经济增速可以说是创了新低的,这种状况下大部分企业的业绩、基本面难以有很好的增长,所以对于次新股不要去盲目的参与投机赌博,还是要尽可能的根据行业的发展动向,去判断哪些公司是真正的白马股。”董登新表示。

  目前,A股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也正陆续出炉。记者了解到,部分上市公司已就疫情对一季度的影响做了说明,梳理发现,除了游戏、宅家食品等“疫情经济”外,大多企业一季度业绩或难言乐观。

  “投资者对今年一季报业绩应该有一定的心理准备。”董登新坦言。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