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低估值优势凸显 “向实体让利”不改银行股价值

2020-03-06 09:31:03 证券时报

  低估值优势凸显 “向实体让利”不改银行股价值

  记者 张雪囡

  3月5日,银行股大爆发,36只个股全线飘红。截至收盘,张家港行涨幅达9.93%,江阴银行、苏州银行涨幅超过5%,平安银行、渝农商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苏农银行等涨幅超过4%。

  不过,银行股虽然走强,但是从36家A股上市银行的市净率来看,仍有26家处于破净状态,其中市净率最低的是华夏银行,仅0.55倍,而是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市净率则为0.59倍。

  多家券商分析师认为,金融股受益于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保障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配置需求强化、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加速推进三大逻辑,叠加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偏低水平,或将迎来阶段性配置机遇。

  仍有七成银行破净

  银行板块仍然是破净股集中的板块,36家银行目前破净比例超过74%。值得注意的是,银行间估值分化仍然较为明显。其中,宁波银行一直处于领先位置,最新市净率为1.82倍,招商银行和青岛农商行分列第二、第三位,分别为1.48倍和1.36倍。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在过去几年股价屡创新高,相比大部分上市银行,表现十分稳健。

  国信证券研究团队日前分析认为,银行股估值目前又回到了历史低位,即2014年左右的历史低位,很多股票甚至是新低。

  “自本轮经济下行以来,市场和政策当局均有‘银行向实体让利’的声音,这可能会影响银行未来利息收入和其他收入,或许是本轮银行股低估值的成因。”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表示。

  银河证券指出,2020年银行让利实体、融资成本下降趋势延续,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持续发力,银行投资端收益率走弱,但考虑到央行降准、降息对冲作用以及存款基准利率调整可能性,有助缓解息差压力。

  疫情造成一定冲击

  由于疫情来袭,部分行业企业由于生产安排无法正常恢复,影响短期经营和现金流,同时相关企业员工的收入势必也会减少或预期支出下降,对商业银行的对公、零售和中间收入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中信建投表示,疫情首先将减少网点的业务量。尽管按照之前的业务安排,银行网点正常营业,但是预计网点客流将较往常显著减少,日常的存取款业务将减少,银行基于此也逐步推出更多线上远程业务类型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假期结束后,我行就已经开始实行网点轮流值班营业、员工弹性上班,同时手机APP、官方微信等线上办理服务渠道都可以让客户正常办理业务,虽然现场业务会受到一些影响,但疫情对银行营业影响目前比较有限。”一家大型股份行负责人表示。

  由于居民的日常消费减少,中小企业在春节期间的正常流水将显著低于预期,短期内的清偿债务能力下降,尤其是餐饮、交通、百货、零售行业。而这类客户居多的中小银行受到的冲击更加显著。

  同时,随着疫情蔓延,影院、餐饮、酒店、商场、旅游景点、各类交通客流减少,同此相关的支付结算业务将呈现几何级数的减少,银行从日常支付结算中获得收入将出现锐减。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指出,批发零售行业的日常流水减少后,这类企业的员工收入势必减少,背后的信用卡和房贷清偿能力下降。

  “不过,近日银保监会已经出台政策,可以适当放宽确认和延长清偿时间,避免短期内不良的攀升。”杨荣称。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陷入困境的餐饮企业,不少已经获得银行的支持。除了中信银行,北京银行春节期间推出了“京诚贷”为受困的文旅和餐饮企业提供延期、续期等金融支持。

  其中,北京银行提供的扶持专项资金不少于100亿元,首批北京地区支持资金50亿元,首贷餐饮客户二十余家,给西贝、杨记兴增加了授信额度,对于即将到期的云海肴、西少爷、局气的存量贷款,将采取无还本续贷模式,最大限度减轻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

  多项政策托底

  “虽然疫情对短期经济影响不小,但不改中期企稳之趋势。特别是,政策托底力度加大,较好的融资支撑经济反弹,银行股估值有望修复。”天风证券日前表示。

  3月初以来,复工明显加快,预计信贷投放将明显恢复,预计3月新增贷款将超2万亿元。

  从政策方面来看,银保监会出台《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冲击较大企业,适当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规模,下调贷款利率;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避免因疫情影响导致企业违约形成贷款逾期和不良。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日前表示,下一步要用好已有的支持政策,继续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向中小银行倾斜;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择机实施2019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释放长期流动性。

  《2019年四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显示,2019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96%。

  “当前银行板块平均估值0.74xPB(对应2020年),处在历史极低的水平,对LPR改革导致息差承压的预期已有较充分反映;另一方面,缓释银行经营压力的措施有望落地,如降低存款成本等,政策友好有助投资情绪恢复。我们认为当前时点银行股的配置价值突出,建议积极配置,把握短线投资思维下的相对收益以及长线投资思维下的绝对收益。”中信证券认为。

  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朱宇认为,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精准施策,在支持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疫情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疫情过后,经济重归正轨,未来三年银行业经营状况依然谨慎乐观。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