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5日新发基金中债基占比近五成 避险情绪提升

2020-03-06 10:17:55 中国证券报

  5日新发基金中债基占比近五成

  避险情绪提升 债券基金大量上架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近期,权益类基金产品持续大卖,不少基金机构已经悄然转换方向。近期新发基金中,债券型或偏债型基金开始大量上架。此外,部分基金公司也顺势打开了债券类基金的申购。

  基金机构认为,近期国内外金融市场频频共振,出现大幅波动,导致债市成为更好的避险标的。从基本面和政策面来看,货币与财政政策仍将维持积极,短端利率有望保持稳定。流动性宽松下,债券利好明显。因此,债券市场或将迎来较好机会。

  债券类产品升温

  2020年以来,主动权益类基金无疑是市场上的热点,主动权益类基金也是爆款连连,引发市场关注。但随着权益市场在春节后深蹲起跳,行情在近期出现震荡走势,股债之间的关系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以新发基金为例,Wind资讯数据显示,3月5日市场上发行的基金产品中,债券型和偏债型基金产品(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国际(QDII)债券型基金、短期纯债型基金)的占比高达48%(不同份额分别计算),显示出新发市场中债券类产品的热度上升。以偏债混合型基金德邦安鑫混合为例,该基金以追求资产的稳定增值为目标,主要投资于相对较低风险的债券资产,追求较稳定的票息收益和部分资本利得,同时配置股票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30%,以期增强投资组合的收益水平,力求投资组合风险与收益的平衡。德邦安鑫采用双基金经理管理制,由金牛固收基金经理丁孙楠和新锐权益基金经理夏理曼共同管理。

  除了新发市场外,近期不少债券类基金产品也顺势打开申购。资料显示,近期开放申购或者打开大额申购的债券类基金产品包括浙商惠睿纯债、安信中短利率债(LOF)、蜂巢添盈纯债、兴全恒裕债券等。

  机构看好债市表现

  债券类基金产品引发市场关注,背后是基金机构对债市的较高预期。

  浦银安盛基金指出,2月中旬,市场对复工与逆周期政策的关注度提升。从2月下旬开始,海外疫情扩散及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国内市场受到海外避险情绪及再度宽松预期的影响,一度出现债强股弱表现,但由于国内利率债收益率的绝对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因此市场更加倾向于参与信用债来看多,而利率债中长端的下行阻力则日益增大。

  展望未来,浦银安盛基金指出,权益市场的动荡,使得债市成为更好的避险标的。另外,后续仍有定向降准预期,短期,国开10年期收益率或将在以3.2%为中枢的区间内震荡运行;在资金面继续稳定的情况下,杠杆息差策略也有较好的性价比。

  德邦基金指出,目前长端利率创本轮牛市新低。展望3月,从基本面看,2月PMI走低,经济有一定下行压力;从中美利差来看,十年中美国债收益率之差创2017年末以来的新高水平,在美债收益率屡创历史新低的背景下,我国长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从货币政策导向来看,在经济疲弱的环境下,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短期内资金面充裕的格局仍将维持,因此,债市出现大幅调整的概率不大。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避险情绪或利好国内债市。海外货币宽松格局下,人民币汇率有支撑,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疫情控制更早、措施更有力,中国资产或将是受益者和“避风港”。债市有望继续受益于避险情绪抬升。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