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救市”急先锋被撤回 业内:“房住不炒”底线难松动

2020-03-06 14:08:58 扬子晚报

  “救市”急先锋或被撤回,或遭约谈 业内:“房住不炒”底线难松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内多个城市频频吹响“救市”号角,以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买房人,并希望借此提振市场信心。然而,打响“救市”首枪的驻马店市近日被约谈,松绑公寓限购的广州市也在3月5日撤回了优惠政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地方上松绑楼市政策的举动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房住不炒”应成为调整楼市政策不可触碰的底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祚波

  相关新闻

  广州 松绑公寓限购两日后遭撤

  今年3月3日,广东省广州市发布《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其中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部分,提出要优化商服类项目建设和销售管理,取消了在2017年3月30日开始的公寓限购政策,规定“商服类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已确权登记的不再限定转让对象”,实际上意味着在广州实行近三年的公寓限购正式取消。

  不过就在3月5日,扬子晚报记者发现这份文件在广州市人民政府的官网上进行了“更新”,涉及房地产部分的第三十一条“缩水”,有关商服类产品相关政策的具体细节完全不见。

  针对“消失”的公寓限购松绑的条款,有人认为,相关条文可能仍需进一步优化,未来或将制定更为详细的执行细则,因此并不是被取消。然而业内人士却表示,时隔两天便对此前公开的文件进行修改,被删除的表述应该很难“起死回生”,这也意味着公寓限购松绑在广州被叫停了。

  驻马店

  被约谈,再提“房住不炒”

  再来看河南省,今年2月21日,驻马店市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17项稳楼市政策,包括公积金购房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降低预售门槛、给予买房人购房补贴等,其中公积金降首付的政策最为惹人关注。

  然而一周之后,河南省委、省政府便约谈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要求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切实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扬子晚报记者发现,驻马店市政府网站此前发布的政策原文已无法打开。

  南京一位地产界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驻马店被约谈的主因并非打响“救市”第一枪,而是17项稳定市场的政策中,下调公积金首付比例、购房给予补贴、降低贷款成本等举措,客观上刺激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一些开发企业借机炒作市场热度,从而引发业内关注。该人士认为,驻马店或许会对此前出台的17项稳楼市政策进行调整,整体取消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探访

  近60城松绑楼市,稳定预期成主流

  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出台“救市”政策的远不止这两座城市,自2月初西安、无锡、深圳等地率先推出楼市调控后,国内已有近60个城市发布了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扶持政策。

  具体来说,2月13日无锡出台了“锡17条”,接着是江西房协建议取消限购,2月21日马鞍山出台购房补贴,随后南宁放开公积金二套房贷……最新的案例是常州出台8条楼市新政,涉及延期还贷、延期交房;上海的公积金细则包括企业缓缴、提高租赁提取月提取额、降低缴存比例;温州则推出本科生7折买房的优惠,筹集1700多套房源供人才挑选。

  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张辉向扬子晚报记者表示,多地“救市”的目的只有一个——稳定预期。他认为,房地产市场涉及金融、土地、建筑、投资、消费等多个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头戏,越是困难的时刻,越要有信心去维护。新冠肺炎疫情对楼市的短期影响无可回避,但是从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依然将保持平稳运行。

  稳预期莫碰“红线”,尺度需把握好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3月4日召开的“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暨电视电话会”上,央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要求,涉及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求更加注重灵活适度、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建设等。对于房地产市场,会议特别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如果松绑公寓类产品的限购,直接导致楼盘提价或市场疯抢,那么毫无疑问,这样的调控政策已经成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触碰了中央红线,被紧急撤回并不难理解。业内人士表示,稳定市场预期的尺度千万要把握好,楼市政策可以“因城施策”、适度调整,一旦突破“房住不炒”底线,反而不利于楼市的健康运行。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