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巴曙松:中国银行家海外发展首要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和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

2020-03-06 15:48: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6日电 题:《巴曙松:中国银行家海外发展首要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和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

  作者 巴曙松(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近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所共同发起,已经连续第十一年公开发布。本调查项目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主持并负责。

  巴曙松在《报告》发布辞中指出,银行业持续推进特色化经营发展战略,关注服务“一带一路”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核心,超八成银行家认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是中国银行业进行海外发展的首要关注点。

  巴曙松介绍,《报告》针对银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银行业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银行业加快资本补充步伐、银行业理财业务转型、银行业资产质量提升、银行业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等六个银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调研和访谈。

  以下为发布辞:

  各位银行界、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所共同发起,由本人主持并负责报告的执行与实施,已经连续第十一年公开发布。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经济增速放缓压力较大,尽管如此,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发展机遇期,即使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也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和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作为中国金融机构体系的重要主体,银行业不仅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三大攻坚战”中发挥着积极作用,而且在当前支持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中贡献了重要力量。《报告》发布工作也积极响应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十一年来首次以线上方式公开发布,继续为读者全方位解读中国银行家对当前阶段银行业发展的看法与思考,以促进海内外金融界与监管当局、金融机构与公众之间的相互沟通了解,共同推动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发展。

  本次调查主要呈现五个主要特点:一是点面结合。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负责组织面向银行家的问卷调查,由巴曙松研究员和课题组成员选择有代表性的金融机构进行重点调查。二是平行展开。调查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平行展开,基本覆盖了各类中国银行业机构,全面保证了工作高质量高效率。三是形式多样。调查不仅有面向银行家的电子问卷调查,而且还有面对面访谈、电话访问、书面函询。四是针对性强。调查紧跟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着重对行业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五是内容详实。通过长达八个月有序工作,共回收有效问卷2258份,获取了大量真实、准确、有价值的数据信息。

  《报告》共涵盖十一个部分,包括宏观环境,发展战略,业务发展,风控、人力和财务管理,金融科技,公司治理与社会责任,监管评价,发展前瞻,银行家群体,同业评价和专题篇。其中,专题篇针对银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银行业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银行业加快资本补充步伐、银行业理财业务转型、银行业资产质量提升、银行业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等六个银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调研和访谈。

  一、预期中国经济增速依旧稳定,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银行家对中国经济增长较有信心,超七成银行家认为经济增速稳定在6.0%以上,在中国经济处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时期,银行家预期经济运行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同时,超过六成的银行家认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博弈及经济增速趋缓,中美贸易磋商第一阶段协议落地情况及后续贸易争端的磋商和发展,将是2020年中国经济面临的重要的风险之一,经济增速变化同样受到银行家的一致关注。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可以有效促进科技创新。实现科技与金融的有效融合,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新途径,有利于科技型企业赢得更大的发展机遇,推动科技创新型企业从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成长为主力军。银行业可以从创新金融产品和提高服务能力入手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二、推进特色化经营发展战略,关注服务“一带一路”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核心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商业银行传统的经营和盈利模式受到挑战,金融机构将形成差异化、多元化的竞争格局。商业银行特色化经营正是基于对自身准确的市场定位,形成专业化的盈利模式,打响专有服务品牌。找准自身擅长的领域,集中资源打造特色化金融产品来服务特定客户,成为大多数银行家的共同选择。

  中国正加快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银行业国际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多数银行家对国际化经营持积极态度。超八成银行家认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是中国银行业进行海外发展的首要关注点。一方面,“一带一路”突破了各国间原有的贸易壁垒,加强各国间的贸易投资合作,为银行跨境业务的发展提供了便利,实现互利共赢。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产生大量的资金需求,促进了银行业海外业务的发展。

  三、重点发展小微企业贷款,同业业务发展回归本源

  2019年,人民银行提出“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降低1个百分点”的目标。小微企业贷款在针对银行业公司金融业务发展重点的调查中连续第八年被银行家列为首位。

  同业业务作为银行实施资产负债管理的主要手段,在经历了前期的快速发展和监管整顿后,目前已逐步回归业务本源,传统的同业存拆放业务、票据贴现和转贴现业务已成为同业业务的主要发展方向。

  四、信用风险仍最受关注,合规风险关注度提升

  2019年,中国银行家最为关注的风险是信用风险。在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下,银行家努力提升信用风险管控水平,认为需要从行业、区域维度优化信贷结构,完善信贷管理体制、强化信贷审批的责任意识,以及优化资产结构等方面提升信用风险管控能力。

  与此同时,在近年来监管机构“严监管”的整体基调下,银行家对合规风险的关注度显著上升,银行家重点关注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防范违规操作。

  五、银行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

  2019年是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快速发展的一年。金融科技的发展通过降低成本、增加用户黏性,为中国银行业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同时使得风险的复杂性和跨界传导性有所增加,增大了银行业风险管控难度,给银行及监管体系带来诸多挑战。近九成银行家对金融科技持积极接受的态度,同时有坚定信心克服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通过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拓宽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等手段做优客户体系,扩大潜在市场份额。

  六、监管整体评价维持在较高水平

  2019年,银行家对主要监管指标的评分较2018年有所上升,资本充足率指标作为银行监管的核心指标,连续七年评价最高,反映出银行家对各项监管指标的设定及监管实际运用表示认可。银行监管在2019年总体上坚持“稳中求进”的基调,银行家感受监管强度稳步增加,商业银行在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和贷款拨备率上面临较大压力。但银行家普遍对于严监管给予积极评价,并积极应对监管政策变化,采取完善内部控制的制度流程,调整经营思路、转变发展方向,以及增加内部审计检查力度等措施增强自身经营管理能力。

  七、银行积极助推普惠金融发展,强化服务小微、民营企业能力

  2019年,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的关键之年和攻坚之年。为改善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国务院、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不断出台各项优惠政策,重点支持银行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发挥精准滴灌作用,引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中国银行业积极落实政策要求,切实加强服务小微、民营企业能力,推动建立健全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长效机制。通过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银行家满意目前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政策推行力度,正全面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进政策落实。

  最后,借此机会,我谨代表项目执行组向整个调查过程中一直提供支持的银保监会领导和银行家,以及参与调查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同时,感谢社会各界对报告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今后中国银行业协会将继续开展本项目的研究工作,对中国银行家进行更加深入的跟踪调查,让社会各界人士能够通过中国银行家持续了解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动向。由衷地希望本报告能够促进国内外金融界、金融机构与监管者,金融机构与公众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了解。(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