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杭州消费券往事:值得借鉴吗?

2020-03-06 17:47:11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因为她是属于全人类的财富,是照亮世界的火把,但学者是属于祖国的。——雨果

  今日热点:

  “杭州消费券往事:值得借鉴吗?”财政资金可以用来补贴企业,当然也可以补贴消费者。我们可以考虑有针对性地发放消费券,首先针对日常生活必需品和特殊人群,特别是低收入人群。

  【OPEC减产仍未达成一致,原油需求达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

  来源:第一财经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国组成的OPEC+正在就减产协议进行商讨,不过目前该减产协议遇到阻力,尚未与俄罗斯就减产计划达成一致。自从今年年初疫情爆发以来,原油价格已经下跌了20%以上。多家分析机构都对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持看低态度。OPEC主要产油国表示考虑进一步减产的意向提振油价,且美联储紧急降息以支持经济也为油价带来支撑。但另一方面,投资者担心公共卫生事件重创全球需求,且股市下跌也对油价产生影响。尽管OPEC就达成减产协议不断做出努力,但分析师认为这可能并不足以抵御疫情的冲击。

  点评:由于数字化技术不断进步,人类对能源的需求正在减少。石油的战略地位已经大不如从前。能源生产国结构发生变化,美国从石油净进口国变成净出口国,原来掌握油价生杀大权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定价权正在被削弱。因此,该组织试图以减产阻止石油价格下跌是越来越困难了。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需求决定石油价格的作用更大;需求不振,油价下跌不可避免。加上长期因素,石油价格长期处于疲软状态是不可阻挡的必然趋势。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中国的石油需求变化已经能够左右国际油价。我们应该考虑油品定价机制;要考虑的是国内油价的决定机制是以国际油价为锚,还是根据国内的石油供需变化为基准。

 

  【美股大跌 道指下挫900多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股市3月5日再度大幅下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全天下跌近970点。在经历了上周连续大幅下挫后,美股本周走势明显震荡。在美联储3日大幅降息的刺激下,三大股指4日全面上扬,但5日没能保持此趋势。当天,道指收于26121.28点,跌幅为3.58%;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3023.94点,跌3.3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8738.6点,跌3.1%。全球投资者仍然担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给经济带来的影响,因此出售手中股票导致下跌。与上周类似,当天损失最惨重的仍然是旅游、娱乐、运输类股票。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跌16.38%,美国航空公司跌13.44%,米高梅国际酒店集团跌11.59%。

  点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对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恐慌是造成美国股市激烈波动的主要因素。正如这条新闻所说,美国和欧洲目前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控制病毒蔓延。投资者担心疫情大规模扩散带来的严重冲击。美国股市将继续动荡。被称为“恐慌指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boeVIX)5日升至41.59,该指数4日曾回落至31左右。股市是衡量美国经济的重要指标之一。应对疫情的最有效措施是发挥公共卫生体系的作用。美国曾是发达国家中唯一没有实现全民医保的国家。美国政府连年削减疾病防控开支,国家应对疾病准备不足。2018年,白宫撤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应对流行病方面的职位。专家当时就警告这些做法目光短浅、非常危险。中国即将发展新基建,即立足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此次疫情告诉我们,建立有效的公共卫生体系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可以考虑把这个体系纳入新基建的范畴。

 

  【杭州消费券往事:值得借鉴吗?哪些“雷”要防?】

  来源:经济观察网

  疫情对消费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各大城市在2009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发放消费券的政策被再次提起。当时,杭州市发放的第一批次消费券,使用范围大致分为文化旅游消费、社会商品消费和生活服务消费三类,大部分消费券流向了生活必需品消费。这一批消费券更像是由政府发放的“公益红包”。杭州市发放第二批及第三批消费券共计7亿元,其中有2亿元为旅游消费券。第三批共计1亿元消费券全部为旅游消费券。旅游消费券带来的拉动作用明显。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下,杭州政府再度走在了前列,3月2日,杭州发布“亲清在线”系统,实现“企业员工租房补贴”及“商贸服务企业补贴”的线上兑付。

  点评: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之下,财政资金是用来直接补贴生产,还是直接补贴消费?此次疫情对消费产生了不利影响。要继续以消费推动经济增长,在非常时期应该采取非常政策。直接补贴消费被证明是刺激消费的有效手段。消费券是专用券的一种,是实现经济政策的工具之一。当经济增长下行,导致民间消费能力大幅衰退时,政府发放消费券,作为个人消费时的支付凭证,借此增加民众的购买力与消费欲望。杭州在2009年发放消费券的经验说明,这个办法能够刺激消费。按照杭州的做法,发放消费券不应该是满地撒钱,要强调发放的针对性。一是针对日常生活必需品;二是针对特殊人群,特别是低收入人群。

 

  【算算经济账:日本会咬定东京奥运不放松】

  来源:证券时报

  日本已成为排在中国和韩国之后的亚洲国家第三大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除了担心新冠肺炎疫情会造成民众健康危机和扰乱经济增长节奏外,日本政府还有另一个更为特殊的忧虑,那就是原定于7月24日拉开帷幕的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经过一番舆论波澜,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3月3日作出肯定性表态:2020东京奥运会将按原计划举办。按照日本东京都政府的估算,从申办成功至奥运会举办10年后的17年时间,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为日本带来32万亿日元的经济收益,年均GDP将推高9000亿日元左右;同时东京都将增加约130万人就业,东京都以外约增加64万个新岗位。东京奥运会将使日本获得超过10倍的回报。

  点评:这条新闻说,雅典奥运会负债过百亿,希腊国家经济受到严重拖累,蒙特利尔奥运会欠下的巨额债务,加拿大政府用了20多年才最终还清。高昂的投入让许多国家对奥运会望而生畏。但是,日本却热衷于举办奥运会。东京是世界第五个举办过两次奥运会的城市。日本没有把奥运会当作赔钱买卖,而是赚钱的福音。人们一般认为,开辟奥运会赚钱模式的是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当时,奥组委与25家赞助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赞助商大多为跨国公司,每家至少捐助了400万美元,或以现金方式,或以产品方式,或以劳务方式。但日本举办奥运会不是单纯以商业模式直接赚钱,而是利用奥运会的基本需求,发挥奥运会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连带影响。1964年东京奥运会推动了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的发展,并拉动了相关产业,如电视机产业。今年的奥运会推动了5G等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同时开展了一场厕所革命。日本的做法体现了举办奥运会的整体思路,把举办重大国际赛事纳入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整体规划,发挥体育比赛对经济活动的连带影响。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0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