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林毅夫:民营经济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

2019-03-07 02:06:23 北京青年报

  谈民营经济发展 表示今年民营企业的发展会比去年更好

  民营经济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

  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进入第四天。各界别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无党派界别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发言谈及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称有几点让他印象深刻的:一是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加重基层负担;二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防控风险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防止紧缩效应叠加放大。此外,他表示,报告中提及的降税降费举措也非常具体和实在。

  林毅夫谈到,从整个宏观经济来讲,去年应该是改革开放以来少有的、充满着挑战的一年。去年,承受压力最大的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相对来讲,不管从贷款,从盈利来讲,情况还都比较好。国内外有很多声音认为是因为中国政府政策改变了。我们改革开放这40年,国有企业从1978年时占到我们国民经济比重的80%,现在降到不到30%。伴随我们过去的这十几年来,经济平均每年9.4%的增长,让我们从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到现在在国际社会处于中等偏上。因此,这个发展成果是由于调动我们亿万民营企业的积极性获得的,这是非常重要的。

  谈及去年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林毅夫认为,这种情况确实并不是因为中央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改变,而是在一些政策执行当中防风险跟稳增长之间的关系没处理好。

  林毅夫具体谈到,在长期发展中,我们确实积累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产能过剩、库存过多、杠杆率高的问题。去年和前两年对这几项抓的力度很大。比如去产能,钢筋水泥煤炭产能减少10%就到位了,也很重要,但它带来的效果是有很多上游产品价格出现了上涨。以钢铁为例,本来一吨一千五百元,现在变成了四千七八百元了,煤炭价格也是翻番。我们知道上游企业当中以国有企业为主,而且大型国有企业占有主要地位,所以带来的结果是,去年国有企业的盈利状况不错,但是它导致的结果是下游企业的成本负担加重,而下游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一下子民营企业的利润空间就小了,甚至是亏损了。

  “我认为今年的状况会比较好,不会和去年那种状况一样。”林毅夫表示,“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去’,取得阶段性成果。2008年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每个国家都在讲供给,讲结构性改革,但真正做的国家非常少。我们应该是少数真正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国家,所以在这一点上应该是肯定的。第二是‘三去’,去年基本上已经解决,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不会再加强,然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转向降成本、补短板这两项。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可以看到很多具体的措施都是在降成本的,比如降税率、降电费都是降成本,减少开会、减少文件、减少各种督查也是在降交易成本。另外,关于稳增长,货币政策也需要有灵活性。今年的民营企业的发展应该会比去年更好。 ”

  谈及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林毅夫表示,把稳增长跟防风险的关系处理好是关键,总体来讲,今年的增长目标肯定是能达到的。而且GDP6%到6.5%之间跟我们过去比是比较低了,但是在全世界这还是相当高的增长。

  文/本报记者 赵萌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