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面世五周年 夹缝求生的直销银行

2019-03-07 07:58:46 北京商报

  面世五周年 夹缝求生的直销银行

  2014年2月28日首家直销银行上线以来,直销银行一直艰难探索前行之路。2月28日,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在成立五周年时宣布,将开启对开放银行的探索。事实上,直销银行在五年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布局同质化、产品匮乏以及“银行二级部门”地位等制约因素。未来如何将科技、场景化服务融合是直销银行面临的一大难题。在市场看来,开放银行以平台合作为主要业务模式,可以有效增强用户黏性和拓展场景布局,这也将是直销银行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

  创新和风控的平衡难题

  经历了五年发展,直销银行的队伍不断扩容。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我国上线的直销银行(包含直销银行,嵌入在手机银行里的直销银行和数字银行)就达到135家。然而,直销银行布局同质化、产品丰富性和差异化不够的问题始终如影随形。

  从产品设置来看,多数直销银行力推的产品集中在货币基金、贷款产品、理财产品、基金产品、存款产品五大类中。比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有90家银行提供货币基金产品,83家提供贷款产品,提供理财产品的达到80家。

  事实上,近两年直销银行在产品品类上并非没有创新尝试,但是在产品创新以及风险防控之间的平衡难以把控。

  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江西银行、甘肃银行、晋商银行等多家直销银行均涉足销售类P2P产品。在分析人士看来,直销银行网贷业务的尝试有利于增加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不过,在互联网金融监管收紧的背景下,直销银行网贷业务处于监管真空地带,风险难以把控。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也有一些银行的直销银行添加了黄金、信用卡等业务,例如,江苏银行、杭州银行等在直销银行上线了黄金及信用卡业务。

  不过多数直销银行存在与手机银行等传统电子银行渠道定位界线模糊的尴尬局面。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多家直销银行发现,平台上的各期限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一般不超过5.5%,与线下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优势并不明显。

  “二级部门”与“独立法人”的纠结

  作为打破地域限制和获客瓶颈的“利器”,直销银行本应迅速壮大,不过,受制于“银行二级部门”等因素的影响,发展状况并不喜人。

  目前,国内只有百信银行一家独立法人制直销银行,余下的直销银行多作为二级部门存在,仍归属于总行电子银行部或个人金融部,未实现独立运作。这种制度安排,使得直销银行服务模式受制于传统银行制度。

  中国银行业协会与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直销银行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指出,银行二级部门地位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直销银行流程便捷、低成本等优势,且不符合直销银行服务模式的互联网化定位,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产品创新。

  虽然同为直销银行领域的头部“玩家”,但拥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百信银行在客户量增长方面势头更猛。民生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经历五年发展,截至目前,直销银行客户数超过2000万户。而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在成立一周年时透露,截至2018年10月底,百信银行用户数突破1000万大关。

  有分析人士指出,直销银行发展缓慢的一大原因也在于银行对该项业务不够重视。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本该24小时“不打烊”的直销银行,却有银行设置了“下班”时间。在多数直销银行7×24小时提供服务的同时,一家城商行直销银行官网却显示,该行客服电话服务时间为工作日8:30-18:00。

  《蓝皮书》认为,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能够使得成本核算和产品定价更加明晰化,凸显价格优势。同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开展互联网创新业务更加灵活,又能与母行进行有效的风险隔离。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直销银行,作为二级部门有利有弊。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表示,将直销银行作为银行的二级部门可以较好地利用公司现有资源开拓业务,但是发展初期,直销银行业务规模较小,难以受到公司决策层重视。此外,业务没有独立出来,就不能自负盈亏,不利于业务团队破釜沉舟、全心投入,形成竞争力。因此,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直销银行将是众多传统商业银行的长远追求。

  目前,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均表示设立独立法人制直销银行的愿望。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认为,目前,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运营效果并未达预期,业务价值也有待重估。但新型银行牌照本身就有吸引力,本着“有胜于无”的原则,有实力的银行仍将积极争取这块牌照。

  借开放银行谋破局

  在金融科技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将科技、场景化服务融合是直销银行面临的一大难题。开放银行成为民生银行直销银行、百信银行等领头羊的选择。

  民生银行披露,2019年,民生直销银行即将开启对开放银行的探索,通过对“ABC技术”、ISV模式、敏捷组织方面的突破,创新推出“云+开放式+链接器”的直销银行3.0版本。

  百信银行方面表示,从成立之初,百信银行就坚定地走开放银行实践之路。在开源技术路线方面,从底层技术平台到前端应用,包括分布式云架构,AI技术平台,大数据、区块链、API应用等,已经初步形成了开放共享、安全可控的银行金融科技解决方案。

  李万赋表示,直销银行3.0版本的创新,主要是将金融科技应用到直销银行的业务上,打造一个智能的、开放的直销银行服务平台。服务不再局限于2C和产业链上下游2B的业务,也在尝试技术服务和标准系统的输出,为其他机构提供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对于开放银行发展路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曾指出,开放银行是金融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平台合作为主要业务模式,以API接口或SDK为技术表现形式,以数据共享为基础,通过开放与共享打造银行生态圈,实现服务升级与价值再造,对于我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不过,陆书春也提到,我国的开放银行处于发展初期,实践中存在标准规范不一、数据保护不足、数据安全防护薄弱等问题。

  “传统银行产品单一、销售费用高,很多时候只销售自家理财产品,因此客户黏性不足,一旦没有业务交集,基本上不会再使用。”在王诗强看来,打造开放平台服务可以更加全面周到地服务个人和企业。类似于支付宝开放平台,通过交水电费、销售基金、保险、消费信贷、打车、购物等业务提高用户使用频率,值得直销银行学习。此外,居民手机上App众多,但是大部分App使用频率极低,就是功能较少、不够开放导致。聚合众多功能、产品的开放银行必然是大势所趋。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直销银行在大数据、AI、生物识别、云计算等方面进行应用探索,此外,应积极开展与大型互联网平台的跨界合作,共同打造场景化的金融生态。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从互联网的发展态势看,未来几乎所有的银行业务都会通过移动互联网或互联网实现,所有零售业务都会直销化、开放化。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吴限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