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福布斯榜单里的热门和冷门 首富位子稳了吗

2019-03-07 09:55:24 北京商报

  福布斯榜单里的热门和冷门

  纽约时间3月5日,福布斯又出榜单了,这次是全球亿万富豪榜单。大佬们在商场上鏖战,凡人们则通过榜单来窥视他们2018年的运势。风水轮流转是常态,财富累积和身家缩水也不足为奇。毕竟,钱财来去自由,一个不小心,苹果市值直线崩盘,再一个不小心,D&G创始人在这份榜单里再也找不到容身之所。

  科技股占半壁江山

  科技股是富豪的优质诞生地。FANG(Facebook、Amazon、Netflix、Google)里面,除了烧钱不止的Netflix,其他巨头的CEO们都赚得盆满钵满。2018年最顺风顺水的当属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再一次荣登榜首,支撑起这个宝座的是他1310亿美元的身家。结合美联储的最新预测数据来看,纽约2018年的GDP总量为10300亿美元,这意味着,大概不到8个贝索斯就能创造出全纽约的GDP。

  紧随其后的是比尔·盖茨965亿美元的身家。“股神”巴菲特,虽然被苹果和卡夫亨氏“坑”了两把,但依然凭借825亿美元保住了第三的位置。“股神”应该庆幸,福布斯的数据统计截止日是2019年2月8日,若加上2月底的卡夫亨氏,第三的座位可能有点悬。

  Facebook还未走出低谷,但并不影响CEO马克·扎克伯格赚钱。623亿美元的身家让扎克伯格排名第八。但受“数据门”等丑闻的影响,他的身家与上一年相比,已缩水87亿美元。谷歌吸金实力也隐藏得很深。不仅创始人拉里·佩奇凭借508亿美元跻身第十,就连母公司Alphabet的联合创始人拉里·埃里森及Alphabet总裁谢尔盖·布林也分别位列第七位和第十四位。

  首富位子稳了吗

  作为全球唯一一位千亿美元级的富豪,贝索斯目前的位置还算稳当,相较于上一年还多赚了190亿美元。

  贝索斯应该要好好珍惜现在的排名。因为在福布斯的统计截止日期到来时,他那桩被全球津津乐道的离婚案还没落实,离婚财产分割还在进行中。如果在这桩天价离婚案中,两人平分财产,贝索斯的前妻麦肯齐将能获得655亿美元的财产,其中包括66亿美元涉及亚马逊的财富。这意味着,明年麦肯齐也可能会跻身这份榜单前十。

  对于全球首富,做不做慈善总是能成为世人对其品行的判断。但贝索斯这两年顶着新晋首富的名号,不投身慈善,总会被人诟病。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此前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与其他知名富豪相比,贝索斯至今只捐出1.46亿美元支持慈善事业,只占其总财富的0.11%。而比尔·盖茨及其妻子的慈善捐款比例高达37%,“股神”巴菲特的慈善捐款比例也有36%。

  贝索斯的抠门甚至成了纽约拒绝亚马逊的原因。2018年底,纽约市皇后区长岛市被亚马逊选为第二总部时,市议员布雷默就表示了不满,“亚马逊与贝索斯的纪录显示,他们不是乐善好施的一族,只会向别人要东西”。

  而美国纽约州政府的申报数据显示,2000-2017年,贝索斯捐给贝索斯家族基金会的钱只有不到600万美元。之后,亚马逊又被曝出了几乎零缴税的黑历史。

  LV赚钱还是ZARA赚钱

  深入看这份榜单,还会有惊喜。如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的掌门人Bernard Arnault排名第四,身家760亿美元。坐拥LV、Dior等奢侈品牌,LVMH的吸金能力自然不会弱。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LVMH实现了468.2亿欧元的总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0%,创下历史新高;净利润也达到63.5亿欧元,较2017年增长了18%。

  而Bernard Arnault可能没想到的是,ZARA竟和自己平起平坐。排在榜单第六的正是ZARA的CEO阿曼西奥·奥特加,627亿美元与760亿美元的距离还可以追赶。这个1975年才从西班牙偏远市镇发起的小服装店,能在四十多年后成长为与百年奢侈品集团匹敌的快时尚巨头,说明现代消费社会唯快不破,要抓住消费者的眼球,也要抓住大多数人的钱包。

  当然,ZARA或许还能少一些抄袭,多一些真诚。毕竟追求自我和个性的千禧一代,可能不太愿意为快时尚的 “千人一面”买账。

  风水轮流转

  “即便是最富有的人也不能幸免于经济阻力和疲软的股市。” 福布斯提到,今年亿万富翁的数量和他们的财富都出现萎缩,这也是十年来第二次出现萎缩。

  今年的整体榜单里涵盖了2153位亿万富翁(即身家达到10亿美元),同比减少了55位。从地区来看,亚太地区上榜富豪最多,达到767位;美国其次,有607位;欧洲第三,为545位。而从国家来看,美国人数最多,有607位,中国内地则有324位上榜。

  有994人成为了不受财神眷顾的财富缩水者,对比去年的榜单,只有360位富豪的财富出现缩水。大佬们的总财富为8.7万亿美元,比上一年整整减少4000亿美元;平均身家为40亿美元,也低于2018年的41亿美元。

  有些人跌出这份榜单或许是咎由自取。在247位跌出榜单的富豪中,意大利时尚品牌杜嘉班纳的两位创始人,面对着减少的身家数字,可能会有些后悔。

  有意思的是,商场出身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这个榜单里,身家达到31亿美元,与一年前持平。但随着其他人的掉队,他的排名从上一年的第766名提高到第715名。

  当然,数字只是财富的象征。累积的数字背后,是筚路蓝缕的创业故事,这或许才是值得感慨的对象。据了解,在这份榜单中,共有1450富豪是白手起家创造财富的。虽然有业内人士也提出,福布斯榜单的排名只是参考,计算规则不同可能有不同结果。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福布斯方面,试图就评选的具体标准进行了解,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应。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