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人文>>正文

复盘叶永青事件,谁是“抄袭门”中最大的受害者?

2019-03-07 13:14:39 新民晚报

  复盘叶永青事件,谁是“抄袭门”中最大的受害者?

  画家叶永青被指抄袭事件的主角后,已成为危机公关失败的样本。身处舆论漩涡中一声不吭的他,继续引发名誉的雪崩。

  原先看来,受伤最深的是比利时画家斯蒂安·西尔万。艺术创作图像被盗用,抄袭者居然还以此成名,并不断在国际市场上卖出天价。“抄袭门”在中国媒体和比利时媒体爆出后,让西尔万成了关注的焦点,多张作品图片对比落下实锤,抄袭、临摹、借鉴还是挪用?艺术圈几乎有了一致的公论。不过,随着事件曝光,西尔万看来算不上损失最惨重的人。

西尔万.jpg

图说:被抄袭的艺术家西尔万 资料图

  除了先期评论家的谴责外,收藏者也忍无可忍了。昨日,上海藏家、龙美术馆创办者刘益谦在朋友圈发出邀请,要把比利时原创画家斯蒂安·西尔万邀请来上海办个展,以此斥责“持续闭关中”的叶永青;同时认为他有愧于他的学生,有愧于收藏家,本人应出面道歉。“艺术家的荣誉地位财富,是因为艺术家创作了艺术,抄袭不是艺术……龙美术馆决定为他(西尔万)办展,用此展览来警示抄袭者,还中国艺术家辛苦创作的汗水。”刘益谦说。

  事件发生后,购买了叶永青作品的藏家蒙受了巨大损失。刘益谦统计,自己收藏5件叶永青作品,其中两件价值合计就达1千万元人民币。

叶永青代表作《鸟》.jpeg

图说:叶永青的代表作《鸟》不知有否受到影响而贬值? 资料图

  此事件还直接影响到一批艺术评论家的声誉。叶永青能声名鹊起,与评论家的肯定息息相关。叶永青原先的朋友、艺术批评家栗宪庭3月4日向公众致歉,他是评论界第一位向公众致歉的艺术评论人。在声明中,他说抄袭是道德问题,他不能理解叶永青的行为。栗宪庭认为先前给叶永青的展览写序言时,并不了解那位比利时艺术家和他的作品,只能怪自己写文章时视野有局限。

  商品错买了可以保修退货,艺术品买错了,只能自己吃进。诚如藏家所言,被欺骗了几十年,像吃了苍蝇一样恶心。叶永青的作品,价格是西尔万原作的100倍,被拍卖作品价格总计超过亿元,新闻爆出后,作品价格一落千丈,这等结局,让艺术爱好者有被愚弄的感觉。

微信截图_20190307110936.png

   图说:西尔万原作(左)和被抄袭作品(右)的对比

  一则新闻动摇了公众对一些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信任,给中国当代艺术家添上了污点,这恐怕是最大的伤害。(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