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火爆可转债牵出历史遗留问题:券商这上百账户咋来的

2019-03-07 13:14:51 证券时报

  火爆可转债牵出历史遗留问题:券商这上百账户咋来的

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杨庆婉

  网下有效申购倍数高达5497倍,近日中信银行400亿元可转债创出了A股迄今最火爆的申购纪录。但质疑很快扑面而来——有舆论称有机构涉嫌违规超额申购可转债,并将这一行为定义为“助推需求虚假繁荣”。

  中信银行400亿元可转债配售结果显示:至少6家券商的申购证券账户数量超过百个(三家账户数超过200个,最多的动用300个账户),获配量在网下配售占比高达19%。

  多名投行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争议源于两个制度“漏洞”:可转债网上申购受到“一户一购”的制约,而网下却允许同一机构多个账户申购;券商以前可以开设多个自营证券账户,虽然后来政策调整但老账户仍然可以使用。

  “不是新鲜事”

  “以后取消网下(配售)嘛,回到当年就可以了。这都不是新鲜事,只是最近突然被关注。”中信银行可转债的主承销商中信证券研究所人士如此感慨。

  他所说的“不是新鲜事”,是指可转债网下申购同一家机构动用几十个账户的做法。受访投行人士认为是“历史遗留问题”。

  据记者了解,以前证券公司可以不受限制在中证登开设大量自营账户;后来经过政策调整,金融机构开户数量被限制为3个,但之前证券公司开立的很多老账户依旧可以使用。

  而在现在网下申购可转债的过程中,这些存量账户一致行动,顶格申购。

  记者统计中信转债的网下获配情况明细发现,仅渤海证券就出动300个证券账户,每个账户有效认购数量800万手,对应申购资金规模高达2.4万亿元,每个账户初步获配1455手,总计获配43.65万手。按0.018%的配售比例计算,渤海证券可抢得约8亿元规模的中信转债。

  申购账户数超过100个的六家券商,包括渤海、东方、东吴、广发、国海、东北证券的自营账户获配量达到199万手,在网下配售1036.24万手的总量中,占比超过19%。

  规则有失公平

  “我觉得这是一个漏洞。可转债应该像IPO一样,网上网下统一规则,一户一购。监管也应该重视这个情况,否则你即便再怎么调剂网上中签、网下配售的份额,最获利的始终是那些机构。”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对记者说,“从公平性来说有缺失之处,但其实这样的缺失是很容易避免的。”

  他建议可转债申购应与新股申购一样,经由资格审批,获取登陆网下申购系统的证书,排除首次有效申购外的多余申购。

  也有券商人士指出,同一证券账户背后并不一定都是同一证券公司的自营资金,有可能是企业年金、私募管理人、营业部大客户等借用券商的席位。但更多的承销商认为是券商的自营资金,为了提高获配规模所以采用多个账户统一申购的做法。

  “承销方很难穿透识别账户背后的资金来源,而如果监管没有做这方面要求,我们也没有义务去穿透识别资金。”一名参与过可转债承销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