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千万元级法拍豪宅,这些数据很有趣

2019-03-07 14:59:11 钱江晚报

  千万元级法拍豪宅,这些数据很有趣

  2017年来成交147场,绿城滨江豪宅受欢迎,金色海岸成交最多

龚子皓/制图

  春节过后,杭州的法拍豪宅频频成交,成为热门话题。就在昨天,又有一套位于滨江区的世茂之西湖一线江景豪宅,以溢价40%、总价1130多万元成交。

  钱报记者统计了阿里拍卖平台上从2017年至今(截至今年3月6日),杭州市区(不含富阳、临安)已结束拍卖的千万级法拍豪宅,总共拍了192场,成交的有147场,流拍45场。除了一连串惊人的数据,还有不少“奇葩”成交令人大跌眼镜。

  杭州法拍房源中

  成交价最高为1.13亿元

  在杭州法拍房市场,哪个区成交的千万级豪宅最多?哪家房企开发的豪宅最受欢迎?

  其中,西湖区以绝对优势登顶杭州法拍豪宅套数最多的区域,2017年来共计有80场千万级房源拍卖,成交59场。

  不过,有史以来杭州法拍豪宅中成交总价最高的纪录诞生在上城区——2018年8月17日,一套阳光海岸跃层房源,建筑面积1219.68m2,成交总价高达1.13亿元,一度引发全城热议。

  那么多法拍豪宅中,杭州本土房企一哥绿城可以说“劳苦功高”,有36套成交房源出自绿城之手,占成交量的近四分之一,是法拍豪宅市场里出现频次最高的房企。滨江、坤和(含万科坤和合作开发)紧随其后,分别贡献了21套、12套。

  房源流入法拍市场最频繁的豪宅小区,无疑是金色海岸,两年多里共成交了7套;九溪玫瑰园、东方润园、和家园各有6套成交;再然后是蓝色钱江、武林壹号、文鼎苑,各有5套成交。

  这些小区里,若要说谁是“最受欢迎”的豪宅,也许要神仙打架——如果从报名人数看,“最受欢迎”的当属蓝色钱江,其中一套房源出现过24人报名;如果从出价次数看,“最受欢迎”的则是桂花城,桂花城一套房源竟有754次出价,激烈程度不难想象。

  而从这些法拍房源的溢价率来看,滨江房产旗下的豪宅溢价率最高。根据来拍法服统计的过去两年杭州法拍房数据来看,滨江房产的豪宅平均溢价率达到45.1%,其次是欣盛房产(主要楼盘为东方润园),平均溢价率为38.73%;再者是绿城房产,平均溢价率是36.05%。

  一套简陋老房

  竟拍出1325万元高价

  当然,从2017年至今的192场豪宅法拍记录中,也出现过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房源,或者令人匪夷所思的成交历程。

  例如,2017年7月,一套变卖(两次拍卖流拍后转入变卖程序)的阳明谷天阳苑别墅以2489万元成交,溢价率高达101%。

  要知道这套房源的变卖起价仅1239万元,规定的加价幅度为25万元。然而让人意外的是,这套房子的竞买纪录中仅有两轮出价。换句话说,在第一位参拍者以底价出价后,第二位竞买人颇为“任性”地跳过了小幅度加价的过程,直接甩出了一个比起拍价高了一倍多的价位:2489万元。这价格不仅已经远高于房源的评估价2212.5万元,想必也让竞争对手目瞪口呆、甘拜下风、识趣退出了。

  对于阳明谷这套法拍房源“不走寻常路”的竞价模式,知情人士告诉钱报记者,该房源的最终买受人,是被执行人(即房主)的亲戚。“可以这么理解:被执行人不想失去这套房产,那么通过法拍的形式(或者是已经被强制执行),合法地把房产让渡到亲人朋友的名下,那么至少这套房产以某种形式保住了。”

  还有成交“一波五折”的案例——一套评估价2892万元的九溪玫瑰园风铃苑别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总共经历了五次拍卖,除了一次流拍,其中有三次都成交了,但都因为买家悔拍而不得不重新拍卖,直到2017年3月第5次上线拍卖平台,才终于尘埃落定。

  钱报记者从负责该房源拍卖的法院处了解到:“房子本身并无毛病,但每次都是到最后,买受人不肯付尾款了,所以只能重新拍。可能跟当时楼市还没有明显回暖有关。”不过到了最后一次重拍,杭州楼市已经火爆,该房源最后成交价达3810.88万元,足足比评估价高了32%。

  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传统豪宅小区,还有个别颇为冷门的法拍房源拍出了千万元级别的“豪宅价”。

  例如一套位于九堡沿江的圆梦园小区祥园2径3号房产,建筑面积322m2,在2017年6月以700万元起拍,有13人报名参与竞拍,出价多达567轮,最终拍出1325万元高价。

  然而从房源照片来看,这几乎是一栋简易自建房,跟传统概念中的豪宅相差甚远,并且还是毛坯,建成年代也较久远,在2000年左右。这样的房子,何以受到如此追捧?

  据业内人士猜测,或许因为当时适逢五堡至七堡这一片沿江区域大拆迁,报名竞拍者中不乏博拆迁的想法。而且,虽然该房源建筑面积为322m2,但其土地使用权面积却高达622.6m2,这大概也是让竞拍者反复竞价的一个原因。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