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人大代表:维护老年人公平权利,“拒收人民币”应有处罚标准

2019-03-07 20:16:36 澎湃新闻

  人大代表:维护老年人公平权利,“拒收人民币”应有处罚标准

  澎湃新闻记者 贺梨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张国新提交了《关于缩小数字鸿沟、维护老年公民公平权利的建议》(下称“《建议》”)。《建议》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有不少人因为不会使用网络而产生被时代“抛弃”的负面情绪,进而发展成为焦虑、失落、沮丧等,有的甚至因此质疑自我价值。

  张国新指出,在我们感受互联网科技带来的便利时,部分社会群体却逐渐与时代“脱节”。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原本便利的技术反而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不便,更多的是无奈和无助。

  受地区、地位、能力、素质等的限制,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接触范围与掌握程度也存在明显的差异,这可能会造成甚至已经造成了新的“数字鸿沟”和机会不均,导致更大的贫富差距与阶层分化,部分社会群体更加边缘化。此外,智能技术带来诸如安全隐患等问题又往往主要集中在老年人身上。为此在渐渐步入老龄社会的中国,全社会都在体验着互联网便利之际,互联网如何公平服务全体公民,值得思考。

  张国新发问:在目前中国2.4亿的老年人中,有多少能熟练使用手机支付宝微信付款?会用打车软件?会在网上订票?会解锁共享单车?会预约挂号?他指出,数字鸿沟将造成在信息化社会老年人口的新的社会排斥和新的不平等。

  互联网科技的快速发展对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所有公民提出更高的学习要求,但他们接受新事物能力有限是客观现实。全社会要从思想观念、知识普及、市场模式、群体培育、路径保障等方面保障这部分人群不被边缘化。

  为此,张国新建议:一、从观念上重视增强对不熟悉网络群体的数字包容。

  要消弭数字鸿沟,政府的推动和政策的导向是最重要的推动力。政府必须在充分认识数字鸿沟本质的基础上,充分扮演“善治”的角色,努力促进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公平利用。要避免对不熟悉网络的群体特别是对老年人口的数字排斥,及避免基于年龄和社会阶层的数字不平等。从公益的角度来建设出一个健康平等的智慧社会。

  政府应更多地从用户需求出发,致力于改善民众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把更多的权力移交给民众,基于网络用户数据和访问使用习惯,更好地分析掌握民众需求,更好地响应民众需求,为公民提供加稳定可靠的政府数字服务体验。从而使得政府的数字服务更容易创建、运行成本也更加低廉。

  另外,还要进一步推进非现金支付法律体系建设。一方面,要加快《中国人民银行法》《人民币管理条例》《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修订工作,及时总结电子支付发展背景下人民币形态变化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明确对“拒收人民币”等行为的处罚标准,维护好法定货币的地位。

  另一方面,要加快立法步伐,补齐支付结算领域的法律短板。我国电子支付创新发展迅速,但相应的制度和规则相对缺乏,已有的规制法律层级比较低,大部分是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加快支付结算领域的立法迫在眉睫。

  二、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信息化社会的基础物质环境。

  建议通过设立专项扶持基金,依托基层现有的行政办事服务大厅、文化站、图书室等场所,提供无线互联网免费接入,在公共场所提供政府数字服务培训,加强农村地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普及计算机和网络知识教育,提高农民上网的需求意愿和使用技能,培养使用习惯,推动老年人、农村人口等弱势群体使用政府数字服务。

  政府要将信息化服务成为免费的基础设施和公共物品,将信息化基础设施服务成为未来社会的基础公共服务,这也肯定是未来信息化社会的努力方向。甚至可以考虑将网吧改造成为城乡社会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并提供信息化服务能力,从而能够对社区包括对社区的老年人口提供各种数字化服务。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能帮助完成比较复杂的网络操作,降低老年人使用互联网服务的技术障碍,网站的服务内容也能为社区居委会的老年工作提供更丰富的素材与形式。

  三、加强组织培训,构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软环境。

  在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共同参与下,针对居家老人,以街道社区或村镇为单位,为老人开设互联网知识公益讲座,让老人快速了解互联网应用,系统地教授老人们学习与老年群体密切相关的手机互联网知识与技能。尽早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社会红利。在养老机构中,也可以定期开展类似的培训。年轻人应该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帮助,老年人也应该主动寻求帮助,积极学习。总之,要以各种方式保证畅通的网络学习渠道,以降低老年人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而不能接触到网络。

  四、保留一定比例的传统渠道,设置和完善老人服务平台。随着老年群体不断增加,民生类信息化工程最好有托底预案,保留一定比例的传统渠道,让他们不至于受阻于数字屏幕。例如在医院、银行、电力等服务领域保留人工窗口,兼顾老人需求。以立法方式严禁各商业机构取消现金购物。在服务信息推送上,也要关注老年人需求,不盲目追求“无纸化办公”。同时,可以在服务大厅醒目的地方张贴操作用流程,并有工作人员指导,为老人学习互联网创造更多调价。

  甚至还可以考虑由政府牵头搭建平台,创新老年人互联网服务商业模式。平台服务中的基本服务由政府机构提供,包括常见的老年服务信息查询与发布、信息交流等,老年用户无需支付额外的费用,甚至无需注册就能享受到基本服务。在此基础上,由相应的公司为老年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专业服务,用户支付一定的费用就可以享受诸如在线门诊挂号、事项代办等服务。更进一步,未来网络平台可以实现增值服务,让老年人实现足不出门可以享受付费定制化服务。商业模式的创新可以解决老年人互联网服务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五、鼓励信息产业针对不同群体开发有个性的产品和服务,特别是满足老年群体的需求。目前,互联网产业现实环境更多地专注于年轻群体,前沿的科技产品不断更新换代,却忽视了老年群体的使用需求,相对复杂的操作和概念让老年朋友难以接受。适合老年人的手机应用还不多,在打车、买票、外卖等生活类的手机应用中,也没有专门适配老年人的版本。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商业利益的驱动不足,在这方面,需要政府引导和社会公益组织的支持,鼓励适合老年人的手机应用项目开发。

  张国新强调,现代科技应当增加便利性,让产品更“傻瓜”,服务老年群体,而不是让这一群体逐渐被“边缘化”。要想缩小数字鸿沟,首先应该考虑开发适合他们的产品和服务。老年群体大多是收入低、受教育程度低,生存能力低、年龄大的群体,因此产品价格低廉、操作简单易学是最重要的标准,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真正参与到信息活动中,缩小数字鸿沟才不是一句空话。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