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海外华人银行账户频遭冻结 律师支招规避涉“洗钱”风险

2019-03-07 21:38:04 中国新闻网

  海外华人银行账户频遭冻结 律师支招规避涉“洗钱”风险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马秀秀)继西班牙华人银行账户遭大规模冻结之后,近期95名在英中国留学生银行账户又因涉嫌“洗钱”被冻结。

  长久以来,海外华人银行账户因“洗钱”嫌疑遭到冻结的情况并不鲜见。遭遇此事,不仅当事人正常消费会受到影响,而且“洗钱”罪名一旦坐实,相关记录更会对当事者在海外学习、工作、生活等产生负面效应。多方呼吁,对于此类事件,一定要积极应对。

  帐户被冻结后怎么办?

  英中律师协会会长朱小久是其中5名涉事留学生的代理人。她呼吁中国学生,账户遭到冻结之后,不可置之不理,一定要站出来,配合警方调查。

  “钱被没收是小事,如果法庭最终认定这些学生洗钱,不仅损害在英华人的形象,而且未来其他银行也会纷纷效仿,以中国学生为对象进行洗钱调查。”朱小久说。

  “警方调查的是金融犯罪,而不是资金转移。”英国李贞驹律师行律师何达伟认为,积极配合调查很重要,“学生可能没有做任何违法的事情,重要的是要说明真相,讲清楚为什么会存储资金和转移资金。”

  “我会随时关注事态进展。”在英中国留学生李琪表示,作为留学生群体的一员,希望当事者能够运用合法途径维权,不做“沉默的羔羊。”

  如何避免“洗钱”嫌疑?

  出于维护国家利益考虑,世界各国历来都高度重视打击洗钱犯罪。某些银行为规避风险,在防范客户洗钱等不法行为方面堪称严格,如果客户有不当行为,很容易因牵涉“洗钱”嫌疑,引起银行关闭其所有账户。

  留学美国的谢同学也曾遭遇此事。每逢假期她都会回国,因为出入境频繁,她便直接携带学费和生活费,然后在自动柜员机(ATM)上存钱。长此以往,她收到了银行来信,称决定关闭其所有账户。

  在某主流银行工作的陈先生指出,银行担心客户这些行为会为其经营带来麻烦,因此宁愿“错杀”也不愿“漏网”。

  那么,到底有哪些不当行为容易被贴上“洗钱”标签?经咨询何达伟律师,下述行为须谨慎为之:

  使用ATM机存入现金,因存款人的账户或详细信息未知,但是存放资金的位置可知,容易成为“被怀疑”对象;

  如果同一天从多台不同地点的ATM机存入大量现金到同一账户,这表明存在异常活动;

  如果入账资金来自多个地点或多个来源,但入账后资金转入一个账户或相同的多个账户,也将引起怀疑;

  有大量现金存款,然后立即或在短时间内大量转出现金也是可疑行为;

  作为学生尤其要注意,因其工作仅限于兼职,不宜有类似商业交易之类的频繁的资金转入或转出。(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