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BOSS有料】打工妹到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手机玻璃女王”炼成记

2018-03-08 17:46:47 中新经纬

  3月8日,《2018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发布。48岁的蓝思科技周群飞以615亿财富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

  1970年,周群飞出生在湖南的一个小山村。生活原因逼迫她初二辍学,离家到了广东,这也成为她生命的转折点。

  周群飞身上有着湖南人的拼搏精神,她在深圳大学旁找了份工作,白天打工,晚上去读夜校。还考过报关员,考过驾照。

  1990年,周群飞打工的手表玻璃加工厂搞扩建。但厂房建到一半停工了,老板准备撤资。周群飞找到老板,毛遂自荐,让她来试试。很快,这个工厂在周群飞手上做起来了,成为公司效益最好的厂。

  1993年3月18日,周群飞和哥哥、姐姐等7个亲人在深圳宝安区租了套三室一厅的民房,靠2万元启动资金,开始创业之路,搞起了丝网印刷。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席卷而来。港台客户付不起加工费,便将旧设备抵债给周群飞。周群飞抓住机会,出资建成手表玻璃完整的生产线。“升级”为手表玻璃供应商。

  2001年,周群飞承接了TCL手机面板的订单,尝试用玻璃屏取代当时容易出现划痕,不耐高温、易变形有机玻璃屏。

  随着TCL这款手机在市场走俏,国内品牌紧跟其后,纷纷采用玻璃屏。自此,手机屏幕开始全面向玻璃屏升级换代,并延伸到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视窗屏幕。

  2003年,周群飞深圳成立蓝思科技公司,专注手机防护视窗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然而,起步并不顺。第一年,市场前景并不明朗,效益也不理想。1年后,合伙人将200万投资全部撤回。

  而在此时,摩托罗拉手机找到蓝思科技采购玻璃屏。摩托罗拉的高标准没让周群飞退缩,之后她三天三夜没离开工厂车间,做实验、找参数,在行业内第一个达到了外商跌落测试的要求。

  之后不久,周群飞同样以实力和拼博精神赢得了与苹果的订单,这成为了合作开始。近三年,苹果也一直是蓝思科技的最大客户。

  2014年蓝思科技占到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营业收入逾140亿元,净利润11.8亿多元,员工发展到8万多人。已成为全球触控功能玻璃面板最大的供应商。周群飞也成了当之无愧的“全球手机玻璃女王”。

  2015年3月18日,蓝思科技登陆深交所。上市首日,开盘价为22.99元,最终报收于每股33.11元,蓝思科技市值达222.95亿元,周群飞个人身家达196亿元。

  蓝思科技2017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

  周群飞喜欢引用父亲教她的一句话:得意时不要太得意,失意时不要太失意。

(编辑:刘攀)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