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华商影响力】巴西侨商叶周永:从小摊贩到贸易商的逆袭之路

2019-03-08 09:14: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8日电 (赵佳然)每天傍晚,叶周永都会习惯性地翻看国际新闻,凌晨1点以后才休息。虽然现在已经不需要彻夜处理与国内的生意往来,但他多年来养成的晚睡习惯却难以改变。

  上世纪80年代,叶周永第一次踏上巴西的土地,如今已经过去了32年。从做小摊贩起家,到经营餐馆被骗光了钱,再到重新出发成为一名小有成就的贸易商,叶周永感慨良多。

  “要先照顾好自己和家庭,有了经济来源才能谈奉献。”叶周永希望,未来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前提下,能够帮助在巴西的华人们得到更多认可。

  巴西华人协会监事长叶周永

  第一次创业,被人骗去了几乎所有资产

  叶周永出生在浙江青田,一个历史悠久的侨乡。由于自然资源匮乏,当地的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或通过上大学获得去大城市谋生的机会。

  “不是有句话叫,哪里有太阳哪里就有中国人吗?我们会开玩笑说,哪里有太阳,哪里就有青田人。”谈及当时的境况,叶周永感慨地说。

  为了生计,叶周永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远赴巴西打拼事业。直到1987年,叶周永一家人才终于在巴西团聚,那年他已经20岁了。

  叶周永家里包括他在内共有兄妹四人,作为长兄,他自然而然地承担了更多照顾家人的责任。上世纪80年代的巴西,经济方面略强于中国,但由于语言和风俗习惯与中国完全不同,初到巴西的叶周永连最基本的交流都成问题,更何况是做生意。因此,叶周永只能从最容易入手的小摊贩做起。

  在积累了一些资金后,叶周永开了一家餐馆,餐馆的生意蒸蒸日上,叶周永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然而好景不长,由于急于扩大餐馆经营规模,叶周永被人骗去了几乎所有资产,一夜之间回到原点。当时,他的第一个孩子刚刚出生,最窘迫的时候他连奶粉钱都拿不出。

  不过,叶周永并未放弃努力。在亲友们的帮助下,他从商品批发开始重新做起。当时他主要是把从中国进口的服装、小商品等卖给巴西当地零售商,赚取差价。由于有了先前摆摊儿积累的经验,叶周永逐渐掌握了当地的市场规律,什么东西好卖他就卖什么,生意再一次慢慢做大。

  巴西华人协会监事长叶周永(右)

  加入华助中心,帮助华人们得到更多认可

  2000年,叶周永的父亲回到中国义乌,增加了中国和巴西之间的经商渠道,也是从那时起,巴西华侨的数量开始迅速增多。“开始时巴西市场竞争不多,生意开展得比较迅速,后来随着华侨的增多竞争有所加剧,但由于此前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人脉,所以还算顺利。”叶周永说。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叶家的生意版图延伸到了南美洲的阿根廷、阿拉圭及欧洲多地,同时还帮助了不少亲友和同乡拓展事业。

  叶周永说,他在许多亲友同乡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模样:语言不通、对当地法律不熟、基本没有人脉……因此,每当看到身边有中国人遇到困难,他都会尽力帮忙。比如当地警察抽查时,许多华人商户会因为语言问题交流不畅,导致店铺被查抄,商品被没收,叶周永就会结合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如何与当地政府建立良好的关系,保护自己的财产。

  “很多事情都是我亲身经历过的,所以我知道他们的难处,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他们不再经历我经历过的痛苦。 ”叶周永说。

  不过,一个人的精力和能力毕竟是有限的。2014年,中国国务院侨办正式推出“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提出在全球海外华侨华人聚居区推动设立“华助中心”,深化为侨服务。2015年,巴西当地的华助中心正式成立,叶周永加入其中并承担了一些帮助华人的工作。

  “华助中心分为生活组、慈善组、教育组等六个部门,每个组都有不同的负责人。我除了主管安全组外,也会协调管理其他组的事务。巴西的治安不好,如果有中国人的商店遭遇入室抢劫或偷盗事件,会反映给我们,我们会联系当地组织第一时间帮助他们处理。”叶周永说。

  此外,叶周永还加入了巴西华人协会,并于2018年8月当选为协会第二十届监事长。据叶周永介绍,巴西华人协会是巴西各地华人组织的领导者和协调者,主要负责联络各地侨团、分会、商会、社团等,共同处理华侨事务。

  在叶周永看来,华商给巴西带来了良性竞争的同时,也为当地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增加了贸易渠道。他希望,未来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前提下,能通过华助中心等平台帮助华人们得到更多认可。(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颖)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