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妇女节看哪些行业女性挣钱快 很多行业出乎意料

2019-03-08 18:5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妇女节看哪些行业女性挣钱快 很多行业出乎意料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明 郭子硕 黄佳乐

  根据近期发布的多份报告,女性挣钱最多的行业,并不一定是女性常常具有优势的行业,比如教师、居家服务等,相反,程序开发、计算机技术,工业制造等很多行业,是女性收入高的行业。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女性收入如何,很多人对此高度关注。近期多个排行榜数据显示,女性挣钱最多的行业并不是销售、教师等女性从事人员多行业,而很多是男性扎堆的行业,比如写程序等。

  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女大学本科生收入最高的几个行业是软件工程、法语、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而女高职高专毕业生收入最高的几个行业是空中乘务、软件技术、国际金融。

  同时3月7日公布的《2019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数据显示,中国女富豪最集中的前三个行业是房地产、制造业、医药。

  写程序、当空姐挣钱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从全社会来看,挣钱行业最快的是计算机、软件等行业。

  比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2017年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分别是63578元、70415元,分别远超工资第二多的行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这个行业2016、2017年平均工资分别是54764元、58102元,而2016、2017年金融业的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分别为50366元、52289元,位居第三。

  女大学生收入最高的行业,也与计算机和软件有关。

  比如《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 “软件工程”(5537元)、“法语”(5534元)和“物联网工程”(5483元),是本科毕业女性半年后月收入较高的三个专业,“空中乘务”(5100元)、“软件技术”(4450元)、“国际金融”(4166元)是高职高专毕业女性半年后月收入较高的三个专业。

  综合来看,多个计算机相关专业在收入较高的专业行列,这或许是因为经济社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对计算机类毕业生产生的需求使整体毕业生的薪资较高。

  上述报告指出总的来说,“软件工程”薪资在刚毕业女性半年后月收入较高的专业中位列前茅,超过了金融和语言类专业。在高职高专毕业女性中, “空中乘务”(空姐)超过了金融和软件的专业,成为高职高专的女性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的榜首。

  女富豪分布最集中的行业为制造业

  非常有意思的是,女大学生毕业多年打拼成女富豪,积累财富最多的行业,居然是在制造业,这与人们一般认为服务业女性有天然优势的情况不一样。

  根据3月 7日发布《2019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 制造业仍然是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最主要的财富来源,以14人排名第一。其次是房地产,有13人,再次是零售和科技行业,分别有11人。

  《2019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数据显示,中国女富豪最集中的前三个行业是房地产、制造业、医药。

  那么问题来了,女性在制造业没有优势,为什么能挣钱最多,答案很多人想不到,是因为继承财产的原因。比如全球最富有的20位女性中,仅一位中国的吴亚军白手起家,其他人财富均来自继承。

  全球5位最年轻白手起家女企业家中,4位来自中国,最年轻的是汉鼎宇佑38岁的吴艳,从事涵盖信息技术、房产开发、影视传媒和资产管理。其次是申通快递43岁的陈小英,韵达44岁的陈立英和裕同包装45岁的吴兰兰,前面两个从事货运物流,第三个从事包装。

  另外,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中公教育77岁的鲁忠芳以220亿元新上榜位居第16,是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教育行业的唯一一名女性。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