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宁夏发改委主任:4条高铁同时在建,通往西安兰州包头

2019-03-08 20:56:06 澎湃新闻

  专访|宁夏发改委主任:4条高铁同时在建,通往西安兰州包头

  澎湃新闻记者 高宇婷

  宁夏人民对高铁的期盼从新闻报道中就可窥见一斑。从 2015年12月26日银西高铁(银川至西安)宁夏段率先开工起,每隔一小段时间,以“好消息”为标题的新闻稿就会发表在宁夏各媒体的微信公众号上,内容都是跟踪银西高铁等高铁工程建设进度的相关报道。

  对西部欠发达地区宁夏而言,高铁通车无异于雪中送炭。如2020年银西高铁全线通车后,银川到西安只需3小时。修通至西安的高铁,意味着宁夏正式联入国家“八纵八横”的高铁网之中,也联通了从西安开往全国各地的高速铁路。高铁出行这一事实于宁夏人而言已近在咫尺。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发改委主任许宁去年、今年两会期间连续向大会提交推进宁夏高铁建设的相关建议。日前,许宁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国家能继续支持宁夏高铁建设,助力宁夏发展。

  宁夏有4条高铁同时在建,最快明年通车

  澎湃新闻:你能介绍一下宁夏高铁建设的情况和进度吗?

  许宁:在国家大力支持下,目前宁夏有4条高铁同时在建。分别是银川至西安高铁、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中卫至兰州高铁、包头至银川高铁,设计标准均为双线250公里/小时。

  其中,银西高铁(银川至西安)和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于2015年开工建设,经过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到2020年具备通车条件。届时,宁夏人民的高铁梦将会变成现实。

  中兰高铁(中卫至兰州)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全线设中卫南、白银南、兰州新区南等6站。项目全长219.7公里,其中宁夏境内长46公里。目前,香山隧道控制性工程加快实施,计划2022年具备开通条件。

  包银高铁(包头至银川)全长519公里,其中宁夏段全长117公里。2018年8月16日,包银高铁银川至惠农段先期开工建设,惠农至包头段已纳入铁路总公司2019年拟开工项目,具体开工时间待内蒙古自治区与铁路总公司沟通协商后确定。包银高铁预计2023年开通运营。

  去年建议推进包银高铁建设

  澎湃新闻:去年全国两会你提交的建议是什么,办复情况如何?

  许宁:去年宁夏代表团提交的是《关于加快推进包头至银川高速铁路建设的建议》。

  包银高铁是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宁夏连接东北、华北至西北、西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对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宁夏及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去年全国两会宁夏代表团审议期间和2018年6月份考察宁夏时,明确指示要加快包银高铁宁夏段建设,并对开工时间提出具体要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等部委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特事特办,多次召开推进协调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包银高铁银川至惠农先期开工段于2018年8月16日顺利开工建设,项目从可研批复到开工建设仅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

  今年建议将银川至绥德高铁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澎湃新闻:今年你向大会提交的和高铁建设相关的建议是什么?

  许宁:宁夏在建的银西、包银等高铁主要连通西安、兰州、呼和浩特等西部地区,但缺乏一条直接连通东部人口稠密区、经济发达区的快速出海通道,而银川至绥德(太原)高铁正是实现宁夏向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快速出行的通道。

  目前,青银通道绥德经太原、石家庄、济南至青岛高铁部分建成,其余在建或正在规划建设。银川至绥德段若利用既有太中银铁路,最高时速只能达到200公里/小时,与相邻高铁不匹配,成为青银通道“中梗阻”。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的深入实施,青银通道的战略价值将更加凸显,新建青银通道银川至绥德高铁意义重大。

  为此,今年我们建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将青银通道银川至绥德高铁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由利用既有太中银铁路调整为新建350km/h高速铁路,并争取在“十四五”开工建设。

  高铁开通、未来可期

  澎湃新闻:高铁的开通对宁夏的经济发展无疑有很大促进作用,能否具体谈谈?

  许宁: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和基础性产业,也是制约宁夏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瓶颈和短板之一。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宁夏抢抓机遇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推进高铁建设,逐步解决制约开放发展的短板问题,多层次立体化的开放通道正在形成。

  随着目前宁夏4条高铁的陆续建成,对内将实现以银川为核心、五市同城化的城际快速轨道网络,形成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群1小时交通圈,区内主要城市之间的通达控制在3小时内;对外将实现与全国高铁网的全面接轨,到北京、兰州、西安、成都等周边重要城市时间控制在5小时以内,可向东联系长三角经济区方向,向南联系川渝以及珠三角经济区方向,向西联系兰白经济区,向北联系京津冀经济区方向,宁夏在全国交通大格局中的地位将更加凸显,必将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另外,高铁的开通将进一步拉近宁夏与全国各省份的距离,更好地促进宁夏人民与全国人民的交往交流交融,更好地推动西部大开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更好地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宁夏高质量发展铺开新的“快车道”,让宁夏更好地融入全国大城市的“生活圈”与“朋友圈”。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