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挪威主权基金宣布抛售油气企业股票 分析称或引发连锁反应

2019-03-08 21:44:20 中国新闻网

  挪威主权基金宣布抛售油气企业股票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奥斯陆消息: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主权基金的挪威政府8日宣布,将逐步抛售持有的全部石油、天然气企业的股票。

  挪威财政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抛售计划旨在降低因全球油价走低而产生的投资风险。声明称,石油产业在未来数年依然是挪威国内的一个重要产业,但全球范围内持续低迷的油价对挪威的公共财政造成影响。挪威财政部决定采纳挪威中央银行的建议,逐步抛售相关企业的股票。

  声明称,这仅是一个从金融角度作出的决定,与挪威政府对能源产业未来走向的预测无关。

  有分析人士表示,挪威政府此举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其他投资者也可能加速撤离传统能源行业。

  据彭博社报道,挪威从2017年开始考虑是否要进行投资组合的优化,剥离风险较高的油气企业的投资。挪威中央银行为此专门成立了专家组进行评估。

  挪威主权基金由挪威中央银行代表挪威财政部负责管理。挪威主权基金成立于1990年,总规模已超过1万亿美元。挪威主权基金官网显示,该基金目前一共投资了73个国家的9158家公司。除股票外,该基金还投资债券和房地产市场。

  据路透社报道,截至2018年底,挪威主权基金共持有壳牌公司2.45%的股份、英国石油公司2.31%的股份、道达尔公司2.02%的股份、雪佛龙公司0.99%的股份以及埃克森美孚公司0.94%的股份。目前,该基金所持的油气企业的股票市值超过400亿美元。(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