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成交万亿掀巨浪:“地头蛇”减持狙击“港仔”北上

2019-03-08 21:47:35 每日经济新闻

  A股成交万亿掀巨浪:“地头蛇”减持狙击“港仔”北上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魏官红

  近日,A股行情火爆——沪深两市连续3个交易日成交额超万亿元,股价大涨的个股更是数不胜数。但同时,股东减持也不少,有些甚至是清仓式减持。另外,提示风险的个股也多了起来。

  2019年3月6日~8日,沪深两市交投活跃,两市成交额连续3日突破10000亿元。如此巨量,当然少不了各参与资金的功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持股市值万亿元的北向资金跻身A股“第一方阵”,已经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市场力量,若再加上QFII、RQFII的持股,已可与公募基金等“分庭抗礼”。

  热点:成交额连续火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统计,截至3月6日,沪股通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超过10%的个股有14只,其中持股占比最大的个股是上海机场,占比近三成。从偏好看,其依旧宠爱大蓝筹,如上海机场、伊利股份、宇通客车、恒瑞医药等。

  从持股市值看,沪股通前十大个股的持仓市值均在百亿元以上。

  相比之下,不管是持股占比,还是持仓市值,深股通则没有沪股通那样的大手笔。

  截至3月6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094.1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98.04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238.6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1.78亿元;两市合计8332.7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29.82亿元。截至3月6日,两市融资余额连续第三日增幅超百亿元。

  大盘向好,个股表现更是异彩纷呈。截至3月7日收盘,年内A股涨幅靠前的十只个股的涨幅均超过200%。涨幅榜冠军、亚军被两只新股——康龙化成、华林证券夺得,它们的涨幅均超过300%。

  除了部分个股涨幅惊人外,A股股价的整体“水位”也不断被抬高。截至3月7日收盘,除了去年停牌至今尚未复牌的金亚科技(存退市风险)、*ST海润(存退市风险)外,A股1元股已经全部被消灭。A股市场一向有牛市消灭低价股的现象。不过,有分析认为,对于低价股不能盲目跟风,需要对行业及部分个股进行审视,基本面分析也很重要。

  大势向好,不少ST股也跟着沾光,股价飞涨。截至3月7日收盘,年内涨幅最大的ST股是*ST毅达,涨幅达143.6%。

  冷思考:券商对后市谨慎

  3月6日、7日,上证综指相继站上3000点和3100点整数关口,两市日成交金额连续两个交易日超万亿元,投资者对股市关注度明显增加。尽管如此,多数券商分析师在展望大盘时,整体上仍持谨慎态度。

  华泰证券3月7日发布研报认为,这轮A股大幅上涨的充分条件虽然仍在,但必要条件有出现变化的可能,潜在的两大新驱动力仍有待验证,潜在增量资金的逻辑可能需要“打折扣”。华泰证券提示投资人关注短期市场震荡调整风险,可选择落袋为安,等待新驱动力信号的出现。

  西南证券3月7日的研报认为,目前来看,上证综指站上3100点之际,有两大新的变化值得关注:一是经济面,二是业绩面。当前市场的情绪是高亢的,明智的做法是顺势而为。

  广发证券3月7日的研报认为,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千金难买牛回头,底部右侧,进攻成长。

  中信建投3月7日发布研报称,综合来看,海外矛盾逐步缓和,对A股继续保持积极。

  市场火爆的同时,依旧是暗流涌动:A股进入密集减持期,大量减持行动已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股东减持,近日,德新交运、中信建投、市北高新等个股均发布了风险提示。

  今日(3月8日),两市成交金额达11841亿元,超过昨天创下的11666亿元,创2015年11月以来新高。但具体来看,两市跌停个股超240只,跌幅超9%的个股逼近400只,上证指数跌4.40%,报收2969点;深成指跌3.25%,报收9363点;创业板指跌2.24%,报收1654点,市场人气有所降温。

  数据来源:Wind、上市公司公告、公开资料整理(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数据使用前请核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