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今年以来21只基金清盘 同比锐减43%

2020-03-09 03:47:04 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21只基金清盘 同比锐减43%

  伴随着资本市场逐渐转暖,今年以来基金清盘数量大幅减少。截至3月7日,年内实施清盘的基金数量为21只,同比减少43%。

  年内21只基金清盘

  同期锐减43%

  3月7日,中融基金发布公告称,中融增鑫一年定开债基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将对基金财产进行清算。资料显示,该基金本次开放期为2月21日至3月5日,最后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已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条款。

  除了中融增鑫一年定开债基,今年清盘的基金还有泰达宏利添利债券、中银消费活力混合等基金。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今年已经有中融、国投瑞银、中银基金等1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1只基金实施了清盘。从基金清盘的原因看,14只为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触发合同清盘条款;7只为持有人大会表决终止。

  而去年同期清盘基金数量为37只,同比减少43.24%。

  谈及今年基金清盘大幅减少的原因,北京一位科技主题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以来股市债市转暖,赚钱效应明显,不少基金是净申购,叠加基金净值攀升,多数基金规模增长显著。他说,目前基金总数量超过6000只,基金清盘未来将日益常态化。不过,随着投资者的成长,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越来越获得资金的青睐,而长期表现平平、投资能力欠缺的基金规模越来越小,“基金清盘未必不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

  混合型基金、债券指基

  成清盘基金“重灾区”

  从清盘基金的类型看,混合型基金与被动指数债基各有6只,是今年清盘基金的“重灾区”。另外,普通债券型基金和被动指数型基金也各有3只,多数基金是因为连续60个工作日份额持有人数量不到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导致基金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而清盘。

  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混合型基金清盘数量减少了16只,谈及混合型基金清盘数量锐减的现象,华南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去年一季度时,市场经过2018年近一年熊市导致的权益类基金投资者严重赎回,基金规模缩水,去年迷你混合型基金较多,混合型基金也成为基金清盘的主要类型。而今年固收和权益市场表现俱佳,基金清盘数量锐减,目前清盘的基金也多数属于同质化产品。

  北京上述科技主题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以来股市以科技股、成长股为代表,为投资者带来很好的赚钱效应,基金也出现明显的净申购。叠加基金净值的上涨,不少权益类基金出现规模明显的增长,清盘的基金数量也出现萎缩。“权益类基金清盘数量一般与股市的周期性变化有关系:在牛市中,权益类基金净值增长,资金申购,新基金发行火热;而在熊市中,权益类基金净值缩水,资金赎回,迷你基金扎堆儿,就会导致清盘数量增多。”

  与去年形成鲜明对比,今年被动指数债基大幅增长,清盘数量多达6只。

  北京一位绩优固收基金经理表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指数型基金受到资金追捧,不少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指数型基金,其中就包括债券指数基金。然而,由于此类产品相对主动债基没有明显的收益优势,且高度依赖机构客户,若机构资金赎回,这类基金多数将走上清盘道路。

  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全市场96只债券指数基金中(A、C份额合并计算),有19只规模不足2亿,占比近两成,此类型基金也成为今年基金清盘的“重灾区”;从持有人占比看,59只有可比数据的债券指基中的机构持有人平均占比为89.46%,这种相对单一的资金结构,也让该类型基金在机构资金退出时无以为继。

  北京上述绩优固收基金经理表示,“债券型基金本来就是以机构资金为主,他们更能理解此类产品的投资理念,也希望借助这一产品工具获得市场的收益,尤其是随着前几年信用风险的释放,债券违约事件增多,以分散风险为主的债券指基开始增多。但整体而言,债基指数市场规模不足3千亿,还属于小众市场。”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